March 29, 2024

香港大學至薄扶林水塘 – 林學員詩興大發 2010

筆者︰渭汶  攝影:芬芳

秋高氣爽十月天,林學員雀躍地建議縮短練習時間由港大經薄扶林水塘行山至置富飲茶,娓娓道來路徑如何清幽雅致又易行,瞬即吸引了一圍枱的學員雀躍支持,相約下星期日出發。 豈料新聞報導世紀大颱風鮎魚將正面吹襲香江,政府各部門嚴陣以待,想必行山無望。 真是世事難料,飄忽的鮎魚轉吹台灣,引至山泥傾瀉,活填旅遊巴士,傷亡慘重。 香港郤天朗氣清,只有零星雨點,真的是有驚無險。

雖然起步已是吃力的樓梯路段,但大夥兒全無倦意,甚至沒有任何人氣喘如牛,果然平日鍛鍊有素。 突然仇學員異常興奮地說找到了第三塊界碑石,界碑石乃是當年英國政府將市區擴建的見證,全港島還存有六塊,在堅尼地城、黃泥涌道、寶雲道、舊山頂道、薄扶林道及我們行的克頓道,下次行山時可多加留意它們。走著、走著、莊學員他們說這段路一定沒有猴子,否則這麼漂亮的黃帝蕉早應被吃光,而少林班的蔡教練唯恐其父冒險,緊張地阻止其走到坡邊觀看。

  蜿蜒的山路,像是九曲橋的欄杆,似小蘭花的粉紅色花朵在綻放著並散發著幽香,多種蝴蝶停不了般地舞動,不讓人留下牠們的倩影,這一小段路給人優雅的感覺。 今天天朗氣清,除了衣服濕了又吹乾了之外,香港的海景亦份外怡人。接著是空氣十分好的路段,不但有綠色的、啡色的地衣依附在石上及樹上,還有燦爛地微笑著歡迎行山人仕的蕨類植物。 其中有些蕨會變紅色;有些蕨剛捕捉了昆蟲,緊緊地綣縮著身體,用上好幾天的時間慢慢地去享受它的美食。不久後,路上滿是凋謝了的茶花,宛似一段茶花小徑。 突然聽到林學員像是發現了寶物般極其興奮地叫,原來她發現地上有紅豆,她便立即撿拾紅豆,因她家中已有一對用紅豆做的耳環,她希望撿拾到一些完正的豆,再做飾物。 其間發現了還在豆夾中的紅豆,仇學員便憑此線索抬頭找出了紅豆樹的位置,紅豆樹沒有任何很特別的特徵,下次再行此路徑時也認不出它來,唯有拍照留念。
Z Z Z
第三塊界碑石 唔好影我開餐啦…綣住唔靚架 紅豆呀,快些幫手拾啦
Z Z Z
我就係紅豆啦,比你發現了 拾了很多

 

   一向才情橫溢的林學員便滿心歡喜地邊行邊吟詠王維的五言絶句詩「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這首看似咏物郤是間接咏人的借物寄意詩。林學員還解釋因紅豆又名相思豆,所以古時人們以此作定情信物。 亦按詩書解釋,此詩以問句形式作起始,第三句是承上及轉下句之法,最後一句是合,完全是「起承轉合」的配對。 第四句別出新意及引出本詩的主題,有餘音繞樑之效,印證了絶句詩中末句的重要性。所以這詩甚具感染力及流傳甚廣。  林學員詩興大發,當即唱詠清末民初王國維的紅豆詩「南國秋深可奈可,手持紅豆幾摩挲。累累本是無情物,誰把閑情付與它。」另一首他的作品是林學員後來電郵給我們的「勻圓顆粒爭相似,暗數千回不厭痴。留取他年銀燭下,拈來細語話相思。」看古人多麼情濃,這麼多思念的詩詞。心情沉澱下來後,莊學員發現了薄荷葉及其紫色的花朵,原來只是十分近似薄荷葉的品種吧了!行程接近尾聲我們在大學堂大樹前拍了大合照,還意猶未盡地再在樹蔭兩旁、大學堂異獸樓梯上及大學堂石碑前拍照。當然我們最後的目的地是飲茶吃點心啦,我特別被那懷舊點心中的「三姑六耳餃」吸引,因我覺得似是創意點心而不是懷舊點心,在坐的前輩學員也沒有聽過這款點心。  在吃點心時我們又蠢蠢欲動,被仇生推介的西貢行山大飛節目吸引著,在籌備下次的西貢行,不知下次又有什麼新發現呢?
Z Z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