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佛誕西貢至馬鞍山遊記 2014

文:渭汶  2014年5月18日

圖:應師傅、仇生、Steve及 Albert

早前大伙兒相約跟林師傅的年青學員阿峰於五一勞動節從西貢健行至馬鞍山,但四月三十日晚上一場滂沱大雨,估計山路會異常濕滑或仍有泥水暗湧,再加上天氣預測,五一仍有狂風雷暴,故雖則五一早上天空放晴,為安全起見我們也迫於無奈在當天早上決定將活動改於佛誕假期進行,原本為了健行而大清早起床的大家都不免有點失望。故Jackie及其丈夫當日改到嘉道理農場健行,而筆者與應師傅亦改往山頂悠悠行,享受春意盎然的早上,細尋初生的嫩芽、盛放的花兒及剛破繭而出的蝶兒,甚是愜意。

佛誕當日,許氏夫婦要參加佛教活動、Mandy要上班、劉教練家有要事、天健有活動、均未能出席。殊不料原本可以如常出席的陳學員太太及數位年青學員不敵周公呼喚、Edward 身體不適、Vector 夫婦見下著微微細雨亦臨時缺席;另一邊廂,興奮不已的Albert夫婦及Jackie夫婦已整裝出發(Albert還帶著很重的相機),毛毛細雨無阻他們期待出遊已久的心情。

寶玲學員因不熟路而遲到了,使等候她一同出發的林師傅及應師傅也要匆匆在麥當勞用早餐。集合後,點點人數,一共有十二位人士堅決前行,尚幸天公造美,此時雨已停下。

說來甚趣,我們的第一個「景點」是於西貢某一間會做立體蛋糕的餅店,以供大家一同買麵包!物資充足了,我們沿著石屎路及民居徒步而上,沿途眾人有說有笑、談笑風生,應師傅與Albert亦沉醉於拍攝那些仍有雨水微蓋的花兒,滴水凝珠,就如晶瑩剔透的晨露般,襯托著鮮花的嬌柔可人。山路入口已在咫尺,是麥理浩徑第四段與馬鞍山郊野公園路徑,起步便是肉眼難望及頂的上山路,是那些給人濃重山間氣息的石頭與黃泥鋪砌的,兩旁樹木扶疏的林蔭路段有著以台灣相思為主,盛放中的金黃花朵,予人一片黃澄澄的景象。一路上Albert及仇學員都興致勃勃地為大夥拍行動中的興奮模樣,隨著眾人拾級而上,偶碰上兩三個遊人拾級而下,大家都互相寒暄與交換資訊。另一位Albert(Jackie丈夫)在大家稍事休息的地方報上資訊,得知我們已爬升了400公尺,且花了足足一小時才走了2.5公里路。

IMG_0881  再拾級而上,隨著高度提升,眼前已是另一番光景,兩旁多是較矮的灌木類,應該是山稔花,可想像於盛夏中它們盛開時兩旁紫花處處的優美景致,仇學員卻想起山稔處處隨手可吃的情景!今天霧鎖重山下,雖看不到遠景,卻使樹木相形突出,而在微風吹拂下,其姿態更是優雅,此處仇生拍下的照片蘊含濃厚的詩情畫意,像極了一幅幅中國水墨畫。此情此景,龍仔分享某次健行大霧山,大霧瀰漫、目難及遠、那種只見眼前光景的驚心,是一次尤需小心翼翼行進的旅程。步行良久,眾人的鞋及褲上皆滿是泥濘,大家都走至全身發熱,而山風清冷,一不小心便會著涼。

Slide2  終於到達最高點了!當然要在企嶺下暨茅坪的路牌來一張大合照,以茲證明各人健行的成果!所謂「上山容易落山難」,接下來的路段才是考功夫的下山路,因石頭濕滑,是考驗各人的行山鞋與腿力的時候。不消多久,眾人已略感疲累,於是便在梅子林的草地上休息及進餐補充能量。飽腹後,林師傅興致高昂,邀仇生作推手示範,大夥兒當然是立刻一個個站定在旁,瞪著一雙金晴火眼般,惟恐錯過了學習的良機。但因林師傅怕傷及仇學員而要處處留力,未能盡興,故不多久便改邀年青學員澤澤作武術示範,果真動作更為快捷,尤其變化多端。卻不知眾人眼力如何,能否看得清楚,有見及此,林師傅亦選了一兩下動作慢慢示範及講解,期使各人上山學習過後都會有些許得著。

接著一直便是更加濕滑的下山路段,因此路段濕度奇高,我們發現不少野生菇類,石上也長滿青苔,更易跣腳,但草木卻格外青蔥與標緻,像有一層膠鋪在葉上,而葉色也頗特別,有紅色、粉紅色、甚或白色,雖則姿態各異,但因有充足水份及空氣清新,都全是十分飽滿及笑意盈盈地迎接過路人士。

IMG_1754

阿峰的鞋是光頭的,所以滑倒坐下,而Albert(Jackie丈夫)及林師傅也因為較急步行也滑倒坐下了,仇生也跣了兩下,反觀一眾女士們(除筆者腳力不支要乘滑坐下外)及有重裝備的Albert學員,卻異常小心翼翼地行走,未有滑倒。因為已走了三小時,自知體力與腳力不支,不可勉強,故某些路段筆者與應師傅需要其中一人站穩做支柱,另一人借力前行以防滑。最終二時左右才出了郊野公園,但還要走一段石屎馬路才到達富安花園,轉往錦泰苑才有酒樓,今天共健走了四個半小時,三時多才吃午飯暨下午茶!

各學員感激阿峰一早從富安花園的家到西貢帶我們走回馬鞍山,並讚賞澤澤、阿峰、龍仔等年青學員不時回望及陪他們走,看有沒有需要幫助。當然健行的仇生及林師傅也不時殿後確保大夥安全。筆者感激澤澤為筆者全程背行裝,亦感恩天公造美,在山徑路段沒有下雨。

因筆者看了台灣骨科醫生的介紹,用兩根行山杖以四點支撐對脊骨的保健功效及發現此方法行山的好處,而用上兩根行山杖,上山路段十分順暢及不吃力,在落山路段借出一支予應師傅用,使應師傅與Scarlet也決意買一對使用,以減輕行山時的不穩定,而且最重要的是行山後腿部不會那麼疲倦(因已不能學年青學員般有氣有力,以速度減輕行山後腿部的疲倦),那樣便比較容易恢復體力以應付隔天的教太極工作,當然最理想是行山前後也做一些拉腳筋的練習,那樣復原會更快啊,特別是長程行山!

這次我們三位攝影師所拍的照片各有特色,比如仇生拍下如詩似畫的畫面、應師傅細尋山間野趣,Albert把雨後生態及遊子心情精緻地記錄下來了等等,眾多選擇之下,實在難於取捨,故各選一些供讀者仔細欣賞。

仇生說他的那些行山路線比這條容易,會廣邀大家埸春末再健走一次,盡覽無邊春色,真令人熱切期待啊!

 

 

Slide1  IMG_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