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學「八段錦」後感

文: Elsie HUI(本會會員)  於2009年

琢磨了好久,粗疏的一段文字,幸勿見笑。

「參加太極班不過三個月,當中還夾雜了春節假期,可還是名符其實的初哥,但已確實感受了太極/八段錦的功效。此話怎說呢?在學習初期,拖著兩隻摔壞了的足踝,從健身中心轉到太極班。初期隨著William 做那些『雙手托天理三焦』、『調理脾胃須單舉』、心想這不跟瑜珈差不多嗎?果真是到處楊梅一樣花。出乎意料之外,在這短短三個[月]當中,足踝慢慢的康復過來,最驚喜者,是肚子快餓了,不若從前老感到飽滯。且還吃了也沒增加體重,直教比我年輊[輕]八年的同事也羨慕不己。這些徵兆,說明我的新陳代謝改善了。我參加了負重運動五年、針灸四年、也難抵抗更年期帶來的變化,現在習了八段錦三個月,已有此功效。我深信持之以恆,必有更佳成果。八段錦雖然祇有八式,亦不複雜,此亦是其優點,因真簡單易學,加上導師William  及劉Sir悉心指導,令吾等頑石點頭,實是吾等之福氣。

人說久病成良醫。十年來我巳嘗試過不同方法如物理治療、拔罐、脊醫、跌打、按摩來治理我的嚴重都市病。今天我以過來人的身份,見證八段錦的功效。如Adventist 的醫生所言:no medicine can cure you.  Your body have to cure yourself.  那是說我們的病一般都不是靠醫生,而是靠自身的抵抗力治理好的。八段錦正正是幫我們建立這自身的抵抗力。反正所花的時間及金錢都不會多,你也來試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