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24

學「八段錦」後感

文: 李玉琼(本會會員)  於2009年

我是一位五十多歲的家庭主婦,加入了香港大學中國武術舊生會學習「八段錦」和「太極拳」不覺已有四年多了。 「八段錦」是中國傳統的健身操,它是包含動作與呼吸的簡單配合,能強化身體主要器官,增強關節的柔韌性,但一定要持之以恆才見功効。

自從學習「八段錦」及「太極拳」後,我開始每天晨運,勤加練習,漸漸發覺我的坐骨神經痛大有改善,現在腰背痛已不藥而癒,身體的平衡力和關節的活動也靈活了。不過每天單獨練習較為孤單一點,如動作不對也沒人提點,所以我較享往每星期天上課時集體練習,一羣學員可以互相切磋。

「八段錦」中有二個動作「左右開弓似射鵰」和「搖頭擺尾去心火」在練習時我覺得較為困難,不過我會盡力把它們做好。

其實今天「八段錦」已成為醫院用作治療慢性痛症的療法,而「八段錦」的動作又能調和現代生活形態所帶來的關節及機能的問題,只要持之以恆,便能強身防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