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24

詠春的技擊法門

詠春拳的拳術和兵器套路,雖然沒有其他門派那麼豐富和完整,往往給人的印象是作為一個派別的武術,它的內容比較少。不過詠春拳的套路設計比較精簡,拳套組合按部就班,這較別派的武術更為明顯。例如入門本套路<<小念頭>>,是注重防守和基本功的訓練,很強調 [形、功、法] 的要求。例如: [形] – 手形和步形正確的重要性(手、肘靠中和肌肉控制的鍛煉),[功] – 例如練習[日字衝拳]或[車輪捶]能增強學者出拳的力度和速度,[法] – 防守和攻擊的基本方法。

<<小念頭>> 的套路也很適合初學武術的人仕,因為這套拳的設計是考慮對手或敵人在固定位置的情況下,如何作出防守或攻擊的方法,這提供初學者很好的參考,同時學者可學習怎樣體會手、肘等放在適當位置的效用和怎樣體會發力的方法。

詠春拳的中級拳套<<尋橋>> 是訓練面對敵人(在不同的時間,對手的位置往往是不同的)。這套套路正是指引學者如何尋找對手的橋手和提供方法以應付這類位置變動的情況。

詠春拳的高級套路<<標指>>則是比較注重攻擊的方法,如學者掌握了以上兩個套路(小念頭、尋橋)的基本攻防概念,進而學習這路拳法,便可隨著拳法的指引掌握怎樣攻擊對手的方法。

詠春拳的樁法<<木人樁>>是練習怎樣應付假想敵人,利用迫步、轉馬、走位和入位等的步法配合詠春拳的手法作出攻擊和防守。觀看上述一系列拳術的套路舖排,可以看到這些套路設計是循序漸進的,使習者容易理解拳法的真理。詠春拳給人們的感覺是易學難精的武術,雖然拳術套路比較少,但要明白每一招一式的應用或用招式時能得心應手,也是不容易的。例如在過手或撘手的過程中如何評估對方的橋手,從而作出連貫性的攻擊和防守。初學時遇到的問題是肌肉不夠放鬆、過手時動作不夠連貫性和豫疑用什麼招式來化解對手的攻勢,每當對手攻擊的速度太快時,往往有手忙腳亂的感覺。

然而,詠春拳的優點是拳理比較容易明白,攻擊和防守的方法簡單直接,往往用很少的動作便可把對方的攻勢化解,同時可反攻對手,達到 “連消帶打” 及 “以守為攻” 的效用。例如在防守方面,用詠春拳的基本手法,攤手、膀手、括手及拍手等可把敵人的橋手擋在自己的橋手之外,這樣便可減少被對方擊倒的機會,還可達到自保的效果。但如果對方鬆懈,便可伺機反擊乘虛而入。

在詠春對練中的單、雙黐手及撘手(或過手)的練習,正是利用聽勁的方法,可較有效地評估對方的攻勢及意圖,(這和太極拳的推手有異曲同功之效),這些理論也很合乎拳術的邏輯,同時使習者容易明白攻防的邏輯。最後,欲學好詠春拳,方法就是要時常練習,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便多些向師父或師兄發問,這樣可加深對詠春拳的認識和更了解套拳的應用。經常和不同對手練習可增強個人判斷距離的能力和更有效地評估對手攻防的模式,因為不同對手的攻擊的角度、方向、速度和力度的強弱往往是不同的。透過這些練習便更清楚地認識自己攻守時的弱點,同時可加強個人防守的能力,做到 “知己知彼” 的效果。

 

文章節錄自《止戈 第八十九期 2013》

資料提供:林永傑師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