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武術講座 - 武術器械與傳統拳術架子的關係 (歡迎任何人仕)

日期: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時間:下午2:30-4:30

地點:香港大學梁銶琚樓201室

講者:林永傑師傅(本會總教練)

簡介

武術器械與傳統拳術架子的關係 – 傳統武術當中,拳術和各門兵器互利共生,然拳兵兩者的發展往往由於需求而出現,比如戰亂的時代練者一般都以練兵器為主,拳腳功夫衹是活動筋骨以作練武的入門階,例如戚家長拳就是為了作為練習兵器的預備訓練而編製的;反之昇平時期又往往禁武,於是戰場上磨練得來的兵器技術就因應需求帶動了拳術的發展,當中鷹爪拳和形意拳就有濃厚的槍術影子。拳術心法理論百花齊放,相應產生的兵器技巧亦因而各有特色 –  八卦走轉,產生了一系列的奇門雙兵器套路;猴拳靈動,衍生出活潑多變的棒術和判官筆法。各種拳術技巧和兵器技術相互刺激啟發,正正就構成了令人目眩神迷的傳統武術。

有關兵器的一些資料,可參考 http://www.cmaclub.hkusu.hku.hk/?page=weapon#

歡迎任何人仕參與,坐位先到先得。謝絕攝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