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24

2016年度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現已接受報名

比賽宗旨

精武少林拳之意,是指由霍元甲先生在一九零九年於上海所創辦之精武體育會中教授中華獨特的運動─武術,以助國民強健體魄,脫離病夫之軀,洗脫國家之恥辱。其所教授之少林拳乃是今天的精武少林拳系之祖。

精武體育會從先賢領導下,積極推行體育,而體育則以吾國之武術為根本。並且重整武術制度之初、中、高等級別,釐定學員之能力,更對初級科目有規定,以正始基。初級科目共十種,後人對這十種武術套路,名為「精武基本十套」。

這十套便是潭腿、工力拳、接潭腿、八卦刀、大戰拳、群羊棍、節拳、五虎槍、套拳及單刀串槍,也是精武先賢對中國的技擊全面整理,決定十套為精武會初級學員必須修煉。因十套內容皆能引導習者進入武術門徑及掌握武術之基本,如潭腿為基礎,工力拳大戰則能增力;節拳能長氣;接潭腿使手足增抗擊力;套拳則能有助爪打擒拿之法,而五虎槍則為槍中實戰法門之完善者;八卦刀乃刀法之總匯,身法飄忽,步走八卦,是體會人刀合一之佳品也;虎撲群羊棍則變化莫測,棍路長短縱橫,為北棍中之不可多得者;單刀串槍則助身步法多變,敏捷之至妙技也。

精武體育會推行基本十套同時,對傳播中國其他門派的拳也不遺餘力,禮聘南北名師,破除門戶之見,互相交流教授,使學員所涉獵之拳術更為廣泛。然而,少林派分佈南北各地,如河北一帶有迷蹤、八極、羅漢、二郎、鷹爪翻子等各門武術;山東有螳螂、北少林;嶺南則有洪、劉、蔡、李、莫……精武先賢將少林武術用地域模式來確定拳術體系,且定出三大流域派系,分別是:黃河派、長江派、珠江派。因此,精武少林拳系內容豐富,技通南北,是我國武術界的寶貴資產。

今精武基本十套及其他精武少林拳已普及世界,而今天本會所舉辦的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及全港精武傳統套路競技評獎賽,基本十套與精武體系內的拳術均是重點競賽項目,讓全港承習精武少林拳術之人士,作為交流的主要平台。故此,全港精武少林武術隊際賽及全港精武傳統套路競技評獎賽正代表著本會推動精武精神的象徵,通過習者之間的良性競爭與交流,達到傳統中國武術承先啟後的宗旨。

比賽詳情以供察閱詳情:
公開兒童組
公開少年組
中學組及公開青年組
公開組
全港精武傳統套路競技評奬賽

報名方法:按此下載報名表格,填妥後電郵致hkucmaaaform@gmail.com,並將同報名費存入本會於匯豐銀行的戶口 (號碼 640-031076-001),然後把收據以whatsapp圖像致96523272(王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