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武術詞語:「爪」是什麼

根據「說文解字」裏的解釋,「爪」本為「抓」字,而「抓」這個字可以分為部首(手)和字首(爪)兩部份。部首(手)的意思是用雙手去做一些工作或事情;字首(爪)的意思是手足甲,一般引申作為猛獸的腳或利爪。爪是一般猛獸與生俱來的武器,能用來攻擊其他動物,弄得它們四分五裂;同樣利爪也是猛獸保護自己的防守武器呢!當部首(手)和字首(爪)合併而成為「抓」字時,便是以手部模仿猛獸利爪的意思。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爪」是中國武術常見的基本手形之一。一般的爪形是屈曲食指至小指四指的中、梢兩節,與梢節屈曲的拇指相對(圖一),形成半圓形(圖二),形狀就像猛獸的利爪一樣,常見的有虎爪﹝圖三﹞和鷹爪﹝圖四﹞。當手部形成爪形時,既可扣入骨骼關節部份,又可撕破皮膚和肌肉組織;相對地其他手形如:拳、掌、勾都不能發揮同樣的破壞力。爪的運用技法非常廣泛,進可攻,退可守。攻則可主動抓向敵人的手或面等外露部份,令對方感到痛楚,有助於組織其他的攻勢;守則可抓開敵方的來手,卸去攻勢。

文章節錄自《 第五十一期 2004》

編者:莫曉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