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9, 2024

武術表演 – 「無國界義工EmojiONE與您·義路同行」

三月十八日,沙田少林班一行人準備前往無國界義工在青衣舉辦的步行籌款活動之表演。這次參與的學員十分踴躍,早在一個星期前便向文教練提出想表演多個項目。文教練為了滿足他們的意願,還真費了些心思,因為總不能讓他們無間斷地在台上表演。幸好,最後還算能滿足他們的表演慾呢。

出發前,一班熱心的家長提出搭載我們到目的地,十分感謝他們的幫忙,讓我們下課後,準時到達表演場地。而一班比較相熟的小學員還和文教練坐在一輛車,而我與另一位較好動的學員則坐在另一輛車。在達青衣海濱長廊後,主辦單位正舉行步行活動,所以我們往人流的相反方向尋找目的地。但是我們還是走錯了方向,最後和活動參與者一起完成了半個步行籌款。

終於到達目的地,我們立刻把握時間練習。老實說,我對要演練的獨臂拳和關西刀仍然生疏,而為了加強對演練的掌握,我決意選擇了生疏的套路表演。但事後文教練指出,表演時的表現總會因環境等因素而會較易失準,拿出熟練的套路表演除了減少自己失誤還可以了解臨場的程度。確實有道理,而且作為表演者應該為觀眾帶來最好的表演,於是雙方才獲得最好的經驗。表演時,雖然大家都很緊張,但完結後他們卻不斷討論自己的表現,愈討論卻愈興奮。其實演練套路只是平常事,但在群眾面前,卻會不斷思考、反省和改善,所以本會一向鼓勵學員多參與表演。

表演很早完結,家長和學員們結隊去用膳。文教練和我便另行找個餐廳檢討。期間,文教練再次教導我實踐正面教學和討論各種性格的小學員之間相處方法。其實他們原本在不同的日子時間上課,但其中比較好動的小學員因年齡差距問題,上堂時便因覺得孤獨而悶悶不樂,於是我們故意安排他到年紀相約的班一起上堂。當那學員看見不相熟但年紀相約的師兄姐時,自然會有些小動作引人注意。他們第一次相處的種種拙事,希望他們早點互相了解呢。

最近本會在香港大學舉行欣賞會,他們也有參與。從學員的一丁點行為改變裏,我相信他們長大後會成為關係緊密的師兄弟妹,真期待他們的各自成長。

葉家昌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