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6, 2024

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第四講「排濁水」

切合夏季乃最佳排毒季節,故一連安排數講關於排毒的工作坊,第四講「排濁水」已於5月18日順利完成。

一談到排毒,大部份人便會即時想起排便是否定時及順暢,但除了排便外,另外一些對身體影響很大但卻被人忽略的「毒」便是接著的工作坊內容,以提升同事們對這些「毒」及身體的認知及覺察能力。

原來在身體不流通的過多的水份一般稱為「濕」,故在日常生活中要透過出汗 (皮膚是一個最大、最快及最好的排毒地方) 或小便才可排出這些「濕」。但現在空調冷氣等太舒適的生活及不節之飲食等,卻使我們身體上積聚了太多的「濕」,致使脾虛。而濕與其他外邪結合後對身體影響很大,亦會慢慢形成很多不同類型的病。可能由於小小的「濕」沒有好的處理,以致引發多種身體不適是很嚴重的,是故今堂遲到的處長一踏入會議室便覺得氣氛十分凝重。故話題一轉,請各同事想想及多觀察一些身體的變化,以得知當天是否有「濕」重的狀況及由處長風趣地教導如何聽身體內的水聲流動,以得知自己進行的改善方案是否有效。

同事們當然最感興趣是食療,除了再詳細介紹紅豆薏米水外,也介紹配合不同體質可增減的食材。接著是「推心置腹」的自我按摩環節,因為較難穿著衣服做得好,而且是需要用陰力,很多同事推不了多下便放棄了。

為了切合工程師們要很實際及實在的講解,是故專誠帶了一本有詳細肌肉骨骼圖之書,內含經絡穴位,使同事更易掌握。而處長更落力,為了讓同事更直接了解,露了一段小腿積極講解如何按脾經,如何找三陰、交陰陵泉等「去濕」穴位,各同事亦積極投入自身嘗試,看見各人面色有變,呼呼稱痛,便知同事們也有「濕重」 (香港夏天天氣暑濕,很多香港人也會出現這種情況) 的問題及按中了脾經及穴位。

到了答問分享環節,同事們問可否為家中小孩按,答案是可以但手法要輕,否則小孩一般不會接受。又問到坊間一些現成的去濕產品是否適合。因為養生大原則是改變生活習慣及食食物不吃食品,而講者們也沒有嘗試過那些產品,故不便回應。只鼓勵同事們要多做運動/按摩/按穴位,及自己焗紅荳薏米水及留意身體的變化以便調節切合個人體質與生活習慣之去濕/行動習慣。

雖然超時了,但處長仍然興奮地分享她的養生歷程及鼓勵同事多些留意早上起床時的身體變化及推考那些生活習慣引起身體不適而改掉,是最徹底及最符合古哲先賢之養生教誨。

下次工作坊將於6月1日舉行,討論「排寒氣」。因為夏天經常出入冷氣間,更易著寒及夏天是冬病夏治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