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第五講「排寒氣」

夏天天氣炎熱而人體內之心火也盛,身體也會順勢將寒濕推到較外如肌膚之層面,此時是最宜利用這良好機會排除體內積聚的寒氣。可惜,現代生活太舒適,我們常在空調間,及太貪愛喝冷飲凍食,心火便只有用來溫照脾胃(由零至幾度提升至正常體溫37°C),而喪失了排寒之時機。

接着同事亦理解了寒如何影響身體運作,排寒時為何身體覺得特別凍;讀過物理的同事們十分有反應說是「Latent heat」潛熱。如何得知身體內是否有積寒。

此時剛好處長開完會趕得及參與,便示範她的排寒方法 – 取嚏法,即時噴嚏聲連連,像變魔術般,引得哄堂大笑,除了小時貪玩的同事曾經試過外,其他青年一輩的同事說不敢嘗試。其中一個鼻敏感同事說她應該不用試,但處長分享說夏天用這方法再加上天灸讓她的鼻敏感(主要對塵及溫度變化)好多了。

開心處長又要趕開會,同事繼續學習其他排寒與保溫方法,處長及時借出了她加熱了的紅豆袋讓同事們一試敷在背脊暖和的感覺,同事說很舒服呢!

有同事問天灸詳情如何,其實基本原理也是籍著天氣熱,再加艾灸的熱力驅寒,也要看各人的情況,不是每人都適合及有效,而且有時會引致皮膚敏感。另外有同事問坊間的產品是否有效或浸腳水要加東西等,也是鼓勵用傳統的熱水(不加東西)浸腳,重點是堅持,否則加錯東西會傷身,如有相熟中醫師了解自己的體質,可以請他建議浸腳藥方。

另外有關小兒應否喝薑茶,同樣也要視乎小兒因何發燒,可能是長高或吃錯東西及其本身體質,講者沒有照顧小孩的經驗,沒有第一手資料分享,只可分享旅行時從少數民族中,學習他們喜歡用銀碗筷及戴銀器,因銀器在熱水中可釋放銀離子,可以殺菌及建議看一些專門的小兒書籍。

同事分享此次講座內容也對他們有幫助,有同事說家中無微波爐就嘗試用熱水袋,另外同事怕熱水袋漏水就嘗試用紅豆袋,十分切合本主題,學習了解基本理論及知識後,自己將其發揮,找適合方法融入生活中實踐,留意身體變化之後,便可分享其養生經驗歷程。

6月1日的講座便在大家有得着的情況下完成了,下次講座將會是另一種「毒」,即情緒引致之「氣」如何可以及時排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