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第六講「排濁氣」

今次主題「濁氣」的成因很簡單,一是脾胃消化不好,二是情緒引發。如果我們可以修心達致任何事情也不產生負面情緒,那是最高的層次,但如果我們未達此境界,至少我們也做一些排氣的養生活動以幫助身體及時舒緩。

同事們當然最想知道的仍是食療,如果身體體質及消化吸收能力可以接受,蘿蔔、番薯及豆類是天然的引氣食物。

另外也分享了敲胃經及按足三里針對脾胃方面,不少同事即時實踐也說呼呼痛。至於因為情緒方面引致的,肝經上的陰包及太衝穴是最佳選擇,同事痛的用大笑來掩飾,其他同事笑說按了笑穴,但被按太衝穴的同事是痛得腳趾也差不多要抽筋了,其實這是十分良好的反應,因為痛表示有效,有氣血到。

再分享另外一些針對胸腹腔位置的推腹功,可疏通行走於胸腹的任脈,肝、胆、脾、胃、腎經的穴位,方法亦十分簡單。

但不知怎的某同事突說手腕經常很痛如鼠標手之類,看物理治療只可舒緩數天,因為其手掌發脹,所以普通按舒緩鼠標手穴位的力度,她是沒有感覺,實例引證剛才談論到如果按中穴位沒有感覺是氣血不到或很弱,處長即時使出鷹爪指功,狠狠地扣入才有點點痛,再送多一份禮物,正手腕骨。當然除了別人幫忙外,自己平日恆常每天練習甩手功,包括最簡單的甩手腕及平甩功也可以舒緩或治療。同事立即很積極練習,那位手腕腫脹的同事經過正骨與甩手後,手腕明顯沒那麼脹,用正常力量按穴位也有感覺了,她今堂真是俗語說的「賺到笑」,如果真的希望達到「固本培元」,必需要每天做推腹功或甩手功才可以慢慢疏通穴位,令氣血流量更順暢的。此次講座於6月15日「賺到笑」的情況下完成。因為身體氣血上升時可能會引發較強烈的排毒反應如生病般,故下次講座將於7月6日舉行有關「能量水平」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