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東華三院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九龍城)義教「減壓養生工作坊」

承蒙東華三院黃姑娘邀請,本會葉教練以「福壽康寧」及「養生在動,養心在靜」為主題策劃並教授「減壓養生工作坊」予何文田區內長者及護老者,是次活動於6月23日圓滿完成。

一向熱心公益的本會總教練應芬芬及友好書法家林雲老師合兩人之愛心與福氣捐贈小零食製作「」袋利是,並由林老師代表於工作坊開始時,送給在黃色暴雨下仍前來參加是次工作坊的長者、護老者及工作人員,讓大家可以放鬆心情學習。

在「養生在動」的環節中,葉教練簡單解釋五臟與五官之關係,及帶領眾人練習「內八段錦美容功」,透過按摩五官來養護五臟,並能達致美容功效,亦可作熱身運動。

緊接著便是刺激十二條經絡的超簡單運動,首先是腳趾抓地刺激腿上六對經脈,再抓手指刺激手上六對經絡,為了增加氣氛,輕鬆及好玩投入程度,葉教練帶領眾人抓手指抓腳趾再扮老虎叫(可伸拉頸部肌肉及加強肺氣),不消數次,雖則在冷氣間也全身發熱,熱血沸騰。

稍緩和一下氣血,做相反的手指及腳趾的伸展,即「坐式八段錦」之背後七癲百病消,行動方便的參加者更一同起立做站式之背後七癲百病消,及與教練扮清朝格格般以此招式走一圈,以增加平衡力及活動能力與氣氛。

某學員很關心呼吸的問題,故按參加者興趣,加插教授呼吸法,大家紛說肩胛打開了不少,呼吸暢順,因本式調節呼吸,如本身有呼吸問題的學員,每次不能多做,因為會引起咳嗽等之身體調節,有反應是好事,疏通呼吸道之正常排毒情況,但如一次多做,恐怕反應太大,長者未能調節得宜,反而不好。故各人要看身體情況,長者宜分段練習,每次只練數次(3-5次或1-3次左右)。慢慢按個人情況酌量增減。當然最好在空氣好的地方練習,效果更佳。

好,再練一式坐式/站式八段錦之雙手抬天理三焦,伸拉肝膽經絡與調節呼吸、飲食及排泌功能,順道指出「痛則不通,通則不痛」。既然長者分享說日日郁唔郁都會痛,不如活動一下,伸拉肌肉,筋的痛楚忍受後便會有舒暢感覺,而且可慢慢拉長筋,增加關節活動及肌肉力量,真係痛得有價值的。

因參加者十分投入,故當然要再教授難度高小小的,要手腳配合的甩手功!

首先練習甩鬆手腕,大家隨教練向不同方向甩手腕如跳健身舞般,增強動感。再學習正式的甩手功,先學甩手,如何向後甩,令其輕鬆反彈,讓肩口及胸腹腔有所伸拉,但不能只做甩手,特別是長者,否則氣血只集中在上半身,下半身血液循環不夠。一定要每五下,放鬆膝下蹲,眾人為方便記憶,一邊做一邊唸口訣。一、二、三、四、un、un。不知不覺已過了個多小時,「養生在動」的環節在大合照「扮老虎」造型下愉快地結束,達到「」健效益。

黃姑娘很細心預備了蛋糕、餅乾和水給眾人補充體力及稍事休息。接著的「養心在靜」環節十分簡單,只需輕鬆坐著聽深度放鬆指引及歌曲放鬆身心,達致「」的效果。

一般先做動功鍛練,疏通經絡及排汗,即排毒,再做靜功放鬆吸納清氣及讓身體自行調節,身心舒暢,固本培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