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24

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第八講「秋季養生」

放假回港便已經立秋了,故因應季節轉變而調換了主題。同事覺得十分奇怪,為何立秋了天氣還是很濕熱,好像比夏天更甚呢!因為如果看【五行圖】便會發現在夏天與秋天之間有一個稱為長夏的季節,有些書本解說長夏即是立秋的首三個節氣的時段,即立秋、處暑、白露。這是一年中最濕的季節,對脾胃有很大的影響,因脾喜燥惡濕,要多留意健脾去濕。

秋分與春分一樣也是日夜的時間各一半,故中國人說歷史喜歡說「春秋」,不是「夏冬」,其中一個含意是持平。

而古人亦說「女子傷春,男子悲秋」,是因為女子屬陰,容易與春天生發之氣(陽氣)相感,誘發生育本能的衝動;而男子屬陽,容易與秋天的收歛(陰氣)相感,較容易焦慮或煩躁。古人對治的方法有兩種,一是征兵,二是訂婚,即明確男子的社會職能及責任感,人生大事有新進展,平復了不平之氣,可安心農作,秋收各藏,冬閑辦婚禮,來年春天新婚或會懷個BB。結婚治了女人「傷春」,男子「悲秋」的兩性心靈問題。現代人訂婚看房看錢是重視實力和能力,但可能身體已隱藏了很多因太勞累而導致的疾病。而古代人訂婚的聘禮是秋雁,因射雁要力氣和眼力,一看【五行圖】便知是與腎氣、肺氣及肝氣有關,即重視男子的基本質素/本能!

黃帝內經的經文整體來說是告訴我們秋高氣爽,天氣像金屬一樣有肅殺之氣,故古時是秋天處斬的,以應秋氣。而要舒緩,便要順應天地收斂之氣,我們也要收斂,情緒、性生活也要收歛,人要平和不外散!否則冬天容易食谷不化,而且沒有東西可以藏了!

日常生活要早睡(秋天晚上開始涼)早起(秋高氣爽,早些出門登高),神志安靜,飲食要增酸(酸可收歛肝氣),少辛(辛是生發的),還要注意進食清潤,防燥護陰、滋陰潤肺的食物。

並且秋天是肺與大腸的系統最活躍的季節,故養生運動方面可多作一些訓練肺的簡單呼吸運動,除了在排寒篇分享的取嚏法外,本堂葉教練首先分享了一個快的鼻孔呼吸法,首先按著右鼻孔,從左鼻孔快呼快吸20次,第21次用鼻吸而用口慢慢呼,重覆於左鼻孔及雙鼻孔各一次。同事練習後分享說胸部要很用力,某同事有些許鼻塞,立即咳嗽,鼻孔通了一點。某些人如鼻孔很暢通,會覺得空氣從鼻孔衝上腦,很通的,但某些人胸肌如太弱或鼻孔太塞,可能有暈的感覺,這類朋友不宜做足20次,可先量力而為從一兩次開始慢慢的鍛鍊。

接著再分享了一個慢的呼吸方法,原理是先打開胸腔,增加肺容量,之後慢呼是讓肺氣泡有多些時間作氣體交換,吸收多些氧氣。因葉教練希望同事可練習一個動作便可收到多種功效,告訴他們如何可同一時間刺激12對經絡,但同事覺得太難掌握故放棄了。並先分拆動作,如何轉動肩及肩胛位置,自然呼吸時已經是很好的護脊運動、再配合兩次深吸才呼一口氣便是本呼吸法的竅門,同事練習後分享說胸腔好像舒展了,但呼吸部份還未配合到,要多些練習掌握!

完結前分享最簡單的按摩鼻的方法,是內八段錦其中一招,按迎香穴(很易記,在鼻頭位置,迎接香氣的意思)及按摩鼻骨兩旁,令它們暖和,同事練習時也聽到他們鼻子暢通的聲音及鼻塞同事刺激後的咳嗽聲。

最後同事問為何【五行圖】上肺與大腸如夫妻般為表裏關係,因為肺臟與大腸相距甚遠。是的,它們的緊密關係並不是由於這對臟腑的生理位置,而是它們的經絡位置及經絡流注時間。順帶一提,所有臟腑的表裏關係也是以經絡位置與流注時間而定,不是生理位置而定的。肺與大腸經同樣經過手指公那邊的肌肉,只是大腸經走陽(在外側),肺經走陰(在內側)。另外早上三至五時是肺經當值,五至七時是大腸經當值,詳細解釋是安排在「十二時辰養生」那一堂講的。

暑假期間,大部份同事放假,今次少數同事參予,卻格外認真問答及練習,感受也強了,不知不覺間亦超時了,此工作坊於八月十七日圓滿完成。

下次工作坊主題是 – 任督二脈與脊神經,因為脊骨是身體的重要支架,及是很多神經及督脈的所在處,屆時並會學習護脊運動,將於9月7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