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第九講「了解脊骨與護脊」

要護脊,先要了解為何脊骨那麽重要,正是本講主題。首先各同事們也表示他們不喜歡住在歪歪斜斜的屋,故他們十分明白自己的內臟也一定不喜歡我們的脊骨歪斜,令它們不能舒展,故挺直脊骨十分重要,大家即時也挺直一點坐。

接著從西醫角度看一些圖表,清楚看到及了解脊骨與交感神經系統、中樞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肌肉系統、循環系統的關係。

再從中醫角度看脊骨與任督二脈、筋縮的關係。

因同事發問脈的英文是甚麼,引伸了加插講解西醫主要是從屍體解剖了解人體,而中醫卻是在活生生的人上號脈理解。即像在水流流動或在氣流流動時才見到/感受到脈象從而了解人,號脈就好像知道身體這個汪洋的水流流動時所遇到的情況,如有沙石、暗湧、流暢等等現象,從而得知人體的情況及那些情況是因甚麼原因引起的。故經絡系統包括了神經系統、血管及肌肉,例如按穴或針灸時感覺到電(就是身體的內在電流),有時會打嗝、放屁、流鼻水、眼淚、咳,即是身體內的生化系統的反應,故不論中西醫也同意身體內是電子與生化的運行,即電磁場(大自然或人類發明的電子產品等)、音聲也會影響身體。同時任何化學品(天然、人造食物、藥物、情緒等等) 也會影響身體的。

另外中方著重的筋,也可以說是西方講的內層肌肉,大家即時做了一個示範,用右手緊握左手,左手不能動;要放鬆右手才可動。右手代表外層肌肉,左手代表內層肌肉。故中方的養生運動著重放鬆外層肌肉,但要鍛鍊筋,達致鬆、柔、長才是養生之道,因為筋縮不但影響肌肉痛,四肢不靈活,也會影響內在生化系統的反應,即臟腑的運作。

另外脊骨是靠兩旁的肌肉的力量承托,如其中一旁受傷了,容易因為只得一旁的肌肉的壓力而使脊骨移位。另外身體的代償能力很高,故其中一些肌肉受傷了,其他肌肉會補上,直至其他肌肉支持不了,才會明顯感覺不舒服,是故病根不易找的。

當然同事最有興趣是實踐部份的護脊動作。第一個調節身體成一直線的簡單貼牆動作,大部份同事明顯感受到自己站得直了及胸腔打開了。第二個拉脊骨肌肉動作有三個層次,可以是檢查脊骨及舒緩腰痛的動作,因為背脊肌肉明顯拉長了舒服了,沒有受壓的感覺。如果有經驗人士幫助,可以修訂輕微的背脊肌肉問題。

同事十分關注脊骨健康,很專心而且很多提問及分享原來脊骨健康這麼重要,以為自己無乜事,但也是歪了的。9月5日這堂脊骨基礎堂為同事奠下基礎,期待下一堂行住坐卧護脊篇,將於9月19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