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環球貿易廣場(ICC)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望天功暨深度放鬆」工作坊

山竹勁颱風襲港後,物管部同事較繁忙,未能準時上堂但要準時離開,故未能即時感受到「望天功」之好處,只能約略知道我們要了解身體結構,覺察日常生活的習慣便會得知為何身體有不舒服,才會知道如何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及練習一些功法以舒緩及或治療問題。

本工作坊以頸椎的問題為例子,指出頸椎方面的問題在身體方面是包括了頸椎、膞頭及背部三方面所引起的,另外頸椎是一個自然的凹位,是故容易引起頸膞痛。

現在我們日常生活看手機、電腦等的姿勢,很容易導致頭部前傾及下垂令頸椎承受不必要的重量或睡覺時枕頭沒有貼著肩膞,令頸椎懸空等等是一般不良習慣引致的,故如能改善這些習慣,便能大大改善頸椎的問題。

另外如果可以配合腹式呼吸及皮膚呼吸,練習「望天功」時便能進一步加強頸部肌肉的伸拉,減輕及改善頸椎的問題,可惜因時間關係同事未能完全練習此簡單而有效的功法,即時感受其功效。

這天沒有下雨聲,辦公室的電話鈴也沒有不停響起,故會議室可以較為寧靜,是故深度放鬆的環節效果十分理想,雖然大家只可以坐但有些同事也可以自然入睡了,而且可以放鬆,完成後各同事的面容也較寬慰了,可以更有精神進行下午的工作。

此次工作坊於2018年9月21日完成,下次工作坊將於2018年10月12日舉行,會首先介紹為何中西醫的角度也很著重脊椎健康,它的重要性如何,如時間許可練習一個調整脊椎的簡單實用的動作,可即時令同事感受到何為真正的脊椎成一直線的感覺,之後亦繼續進行深度放鬆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