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24

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第十一講「環境篇」

準時到達的同事詢問為何女兒取嚏時不會打噴嚏,因不是親眼目見,而其女兒鼻子也是暢通的,不知確實原因。但不用緊張的,因家庭養生是十分有彈性的,如想排寒,也可用其他熱敷、艾灸及食療的方法;如想鍛鍊肺部,也可以練呼吸。現今社會,一般小孩也是疏於運動及飲食不調,多做點運動及調理脾胃,身體便能健康。

今次題目「環璄篇」是十分廣大的,故己分拆為四季養生及情緒篇,今日集中講解室內及家居方面。各同事先行了解室內的光及空氣質素較室外差,所以要多到戶外活動以「進補」,即獲得大自然免費的營養素。另外,因同事將要搬進新裝修的辦公室,葉教練特別提點除甲醛的方法。

理解了人體其實是生化及電力工廠,故所有化學元素及電元素也會影響我們的身體運行。是故集中講解太陽光、空氣、水及大地的各種好的元素,而最簡單的養生是多曬太陽,到森林或瀑布或赤腳行海灘等活動,同時多喝水。而葉教練分享最方便的好去處是山頂走一圈或淺水灣行沙灘,也是她常去的地方。「進補」,讓身體得到充足的營養,消除疲勞、療癒身心。

第二個重點便是運用環保或天然的清潔劑及護膚品等等方法。各同事特別留神,而且也各自有些心得分享,如用梳打粉洗衣服等。簡單來說,家居清潔也是一個化學程序,酸性污漬(例如: 油污)用鹼性清潔劑,如番梘/梳打粉等;而鹼性污漬(例如:顏色、斑點等),用酸性清潔劑,如白醋等。用既便宜又天然的清潔劑對自己及環境都是最好的。

今堂特別送出兩份禮物,可吸甲醛的黃金葛。而無患子,加水便會出梘水的,讓同事感受植物給我們的好處。

本次工作坊於2018年10月10日順利完成,下次工作坊是10月25日,探討情緒之影響及如何紓緩或轉化負面情緒之影響。

葉教練於完成10月10日工作坊後,為各同事附上有關簡易去甲醛方法以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