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第十三講「冬季養生」

在這講中苜先了解廿四節氣中最後六個節氣,其中四個與天氣寒冷有關,故冬季養生最關鍵是避寒固陽。亦順帶談了一下冬至一陽生及為何立春是三陽啓泰的意思。

同事也十分踴躍分享冬天的現象及自身在冬天的感覺。接著就是了解「黃帝內經」及「五行學」給我們在冬天的建議。亦順帶談了一下吃太鹹的食物是會調動腎的元氣以加強氣力,故一般體力勞動大的人仕會吃鹹一點,除了補充汗液中流失的鹽分外,也可幫助「上力」的,有時還會加上發聲以配合出力。但長期吃過鹹即經常消耗先天的元氣,不配合養生的原則,特別是冬天是要盡量「收藏」自己的「陽氣」,故要晚起早臥,穿衣以不熱為原則,因為不凍其實是已經用了自己的能量。另外頸及腳的保暖是最重要,因為「風從頸入,寒從腳入」的原因。再者冬天也不適宜刮痧,因疏泄了毛孔,反而艾灸是十分適合冬日養生。另外,因為怕疏泄毛孔,故古人也提倡冬天不用經常洗澡,現代來說是不宜洗澡過久,但十分着重熱水浸腳。因艾灸及浸腳可以疏通經絡及增強能量。

一提到冬日可適量進補,同事十分興奮,說要吃鹿筋!殊不料冬日進補的原則也是固攝為主。如果在夏天排好了毒,冬天身體才可以吸收較難消化的火煱之類的食物,同時也不適宜天天吃,否則加重了脾胃的負擔,消耗能量,沒有足夠能量防衛,容易感染風寒。另外,進補亦要同體質配合的。

有同事問是不是古人養生不贊成夏天開冷氣,冬天開暖氣。古代沒有這些現代設施,所以一定不會提及,但經濟環境好的前人夏天用冰塊降温,冬天用碳爐;普通百姓也會開對流窗通風或加厚門窗的棉布;即表示會適量舒緩氣候的影響,但不是像現代那樣極端,夏天開大冷氣吃火煱,冬天開大暖氣,穿短衣褲吃雪條,這才是違反自然或養生的原則!

當然也了解腎與膀胱這個在冬天最活躍的系統功能。

接著是體驗時間,冬天當然最好做一些腳部運動,而冬日運動一定要先做熱身。故大家一齊先抓手指及腳趾熱身,接著做跨的運動,五組簡單動作,每組只是做一分鐘或三十秒,同事已大呼是否計時器壞了,很倦啊!但卻十分積極,連最難的「彊屍操」也嘗試了才坐下休息。看到每位同事都較上堂前精神了,因為氣血動了,便知這些簡單的時間短的運動十分有效,如能堅持每天做,這個冬日不愁會冷冰冰的。

是次工作坊在熱血沸騰下於2018年11月7日完成。下次工作坊是11月21日,分享同事最感興趣的飲食養生。

鳴謝前處長於今堂送出了竹纖洗碗布給好學的同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