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新鴻基地產代理有限公司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護心運動暨深度放鬆」

葉教練留意早到的同事在做運動時沒有注意手肘要直及用肩胛骨部份的肌肉拉伸,故成效不大,特意指出肩胛骨位置的肌肉群有那一些。而一般在辦公室工作的人仕,這些肌肉群是很崩緊的。再用八段錦的【雙手托天理三焦】,重點指出如何郁動肩胛才能達致效果。同事們依指示注意練習後自覺這樣做雖然會較痛(因要拉伸崩緊的肌肉),但是會感覺鬆開了肩胛的。

接著再練習今天的主打動作,玄功廿訣之【禮祖朝華巖】,因此動作可郁動腿部、膻中穴、夾脊、肩胛肌肉群及有寧心的作用,是頗不錯的一個護心運動!

運動後便了解何謂護心運動,即幫助心臟,減輕其負擔及排出其新陳代謝廢物。

按西方醫學的解剖學中指出,心臟泵出帶氧的血液至全身,進行交換後,缺氧血液從靜脈回流入心臟。但回流的血要靠肌肉的力量推回心臟,故下肢的回流最困難,是以小腿有第二個心臟之稱謂,蓋因主力靠它的肌肉推回缺氧的血液,是故任何可郁動到小腿肌肉的動作也可幫助血液循環的!例如上個月教的【提腿小步跳】或八段錦之【背後七癲百病消】或中醫養生浸腳等等。

另外心臟位置在肺之後,上胸腔及胃肝之上,是故任何可開展上胸腔之運動及令胃消化功能提升(沒有胃氣頂著心臟及沒有胃酸倒流引致火燒心現象)的方法也可養護心臟的。

按中國傳統醫學的臟腑經絡學說,手臂上的心經、心包經及小腸經也與心的系統有關,故要多伸拉手臂的經絡或拍打也助排出新陳代謝的癈物,即中醫常說的排毒!

另外膻中穴也是重點護心穴,平日要多按揉或伸拉。另外,很多宗教及傳統祭祀儀式也會將雙手置於胸前膻中穴位置,將心神帶回身體以安住心神!

故護心可從多個角度出發的。接著再練習【禮祖朝華巖】,讓上背微微發暖後便進入深度放鬆環節。完結後特別做一個心臟按摩以圓滿今日的課題。之後同事心滿意足地各自返回崗位工作去!

此工作坊於2019年4月24日午飯後「輕鬆一點鐘」時段內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