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9, 2024

與新鴻基地產代理有限公司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改善失眠體及深度放鬆」

養生講求了解環境及自己才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同樣道理如果睡不好,也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睡房環境,其中一個常被忽略的是電磁場的影響,例如把手提電話、電視、電腦放在睡房,其實是會影響睡眠質素的。另外當然還包括光線、聲音、溫度、濕度、衣服、床舖等等。又例如冷氣機在頭上吹或者穿露肩或露膝睡衣也容易於晚上着涼。時間關係只能略述以上兩個常見但常被忽略的環境因素。

西方醫學角度認為松果體分泌的腿黑色素的多少決定睡眠質素,一般早上較小腿黑色素,人便清醒,約晚上9時後便是分泌最多腿黑色素的時候,故人能安眠。另外西醫角度的失眠也分為多種情況,例如難入睡、太早起、只要症狀持續一個月,便需求醫!

而中醫辨證論治,把失眠分了八個證型。是故葉教練鼓勵同事即便以前試了不同方法改善失眠也不湊巧也不用灰心,可能方法只是未對證,識別到證型後便容易處理。

因為我們睡覺是腳先入睡,故一般養生也是鼓勵我們睡前浸腳及做腳部按摩以提升睡眠質素,例如以前教的「甩手功」其中一個好處是提升睡眠質素,因為有讓身體放鬆及引氣血下行的動作。另外一般香港人的腦停不下來,太緊張,很容易頭脹睡不了,故最簡單的方法是用指腹梳頭或打頭。即學即做,只要放輕鬆手指打頭,自己聽到打出清脆的聲音,不多久,同事即覺頭部輕鬆了不少,故葉教練鼓勵同事有時工作太倦,頭脹脹實實時便可做,舒緩一下腦部的緊張,頭腦也會清晰一點的!

因為中醫八個失眠的證型中有四個與心有關,故今日也教護心動作。今日主打分享的動作是「玄功廿訣之調息坎離交」,主要令心腎相交,可以養生之餘亦特別適用於「心腎不交型之失眠」,因此動作可伸拉同心有關之膻中穴、勞宮穴、手少陰心經及同腎有關之湧泉穴、足少陰腎經及腰背腎位,同事好努力做了八下,即時有反應,正好可以進行深度放鬆。

這天放鬆後的按摩時段針對與失眠及心腎有關的部份。首先是雙手放在腦後松果體位置附近,用意念輸入能量入松果體。接着在膻中位置順時針打圈按摩,特別能舒緩胸悶氣滯。最後當然少不了按摩腰背部的腎位。但同事意猶未盡,要求再一起做8次「調息坎離交」,因為剛才身體放鬆了,今次再做便更容易及更快有氣感,特別舒泰!各同事心滿意足,精神抖擻下返回工作崗位進行下午的工作。

本工作坊於2019年6月26日,各同事精神奕奕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