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鷹爪翻子拳之套路介紹

[編者:賴世康、劉國雄]

  鷹爪拳,又稱鷹爪翻子拳,屬象形拳的一種,其基礎是模仿蒼鷹的覓食動作,取其意而不取其形,以少林拳的拳架為綱,並配合翻子拳的八個翻閃技法而形成的一種拳種。鷹爪翻子拳之手法極多,主要有抓、打、擒、拿、翻、崩、摔、靠,附以鷹爪手型。行拳中動則剛暴迅疾,連發凶打;靜則機智矯健,似鷹待兔。而當中包含了抓打擒拿、分筋錯骨及點穴閉氣等技法,手法招招相連,上而翻下,下而翻上,首尾相接,前後兼施,故有“出手拳掌打,回手鷹爪抓;雙拳密如雨,脆快一拉鞭”之說。正因如此,鷹爪翻子拳以其豐富之手法而衍生出不同的套路。

  各套路上雖包括了上述常用的動作,但表現的技法則各有不同,所以亦有不同層次之拳路劃分,使習者可以從一個循序漸進的途徑中學習,而拳路級數之劃分亦與其形、功、法有著微妙的關係。初級套路著重形的掌握,以法為輔,動作和攻敵方式也較清晰及明顯。如八步連環拳是由八組連環技法,即雙龍出海、左右連環拳、擠步鎖喉、擺步擒打、蓋馬三捶、摔打靠山、貫耳通天及片馬蹬撲。此八組技法包含鷹爪翻子的劈打摔拿等手法,給初習者一個綱領。

  對鷹爪拳形態韻律有了基本掌握後,進而就是對形及法的深層認識,當中亦要求對於身法動作有更多的掌握。在中級套路中,如五虎拳的連環五腳,大雄拳的閃展騰挪,翻滾跳躍等。而手法方面的密集度也大為提高,如少林捶乃取材少林拳術的特點,以捶法為主要綱領,再配合鷹爪的抓打擒拿技法,有上下左右的翻滾轉之勢,為鷹爪拳的主流。八面捶強調人戰八面,不論敵人施行閃展騰挪,從四面八方採取進攻皆可處變不驚。此階段之套路亦開始劃分為手法套路(如少林捶、八面捶等)及身法套路(如大雄拳、五虎拳等),因身法的轉換有助於發揮及擴闊鷹爪拳的攻防技巧。透過練習可以幫助習者掌握個人身體的活動模式,增加技法的變化。除了徒手套路外,亦有器械及對拆的套路,如梅花單刀、梅花槍、齊眉棍、對綿掌及單刀串槍等,以擴闊習者對器械之運用及實戰攻防的意識。

  對形及法有了一定認識後,要在應用時達到“手見手,無處走”之階段,則要有深厚的功力作為後盾。故鷹爪拳高級套路特別注重功力的發揮、手法的密集性、動作的流暢度及連貫性,應用時才可達到如行雲流水一般,固極講究整體動作的配合,用力點雖不明顯,但卻蘊藏極大威力。因此,高級套路極要求習者有良好的武術基礎。如羅漢拳的手法雖不是鷹爪
拳中所獨有,但表現出來的每一個動作都緊密相連,有咄咄進逼之勢,是一路手法密集度極高的套路,亦由於整個套路的動作緊湊,故要求習者掌握的已不單是速度的快慢,更重要的是懂得控制攻防的節奏,以最短的時間及最直接的方法來達致攻
防目的,所以習者往往需要對鷹爪手法有相當程度的熟練才能表現其精髓。層次較高的身法套路有前溜勢和小雄拳,都是以鷹爪手法再配合其翻子拳特有的翻滾騰挪動作而成,固習者需要有較佳的氣力及良好翻滾動作的掌握才可發揮其效用。如前溜勢是採用蒼鷹覓食時所表現的身法意念變化而形成之拳法。「前者,進前也;溜者,則滑行也」,兩者之間的意念正是此拳法的主旨,而勢者正是追求前溜二者結合的身法和步法在滑行上的意念變化,使習者能在進退之間體會二者在起伏
的飄忽形態,對追求形神合一有很大的幫助。大八面拳路表現八面對戰的特點,以獨特的攔截及反攻配以掌法及腿法達至戰八方的境界。而同樣屬針對身法的套路,如大、小雄拳,大、小八面等,在動作上卻有粗放及細緻的分別。大雄拳、大八面等拳路動作較為粗放,目的是要求習者先掌握基本的身法動作,再由淺入深,練習動作較細緻的小雄拳及小八面,從中鑽研。故以大小為命名的拳套其實亦區分了不同的層級。

  除上述介紹之套路外,鷹爪翻子拳更有骨幹核心的鷹爪連拳和鷹爪行拳,此為鷹爪王陳子正先生根據本身的實踐,把岳氏連拳之一百零八手進行了多次整理而成。鷹爪連拳是由五十組密集的招式所組成,因其手法易學難精,得竅不易,皆以擊人之舊力已過、新力未發之間。至於鷹爪行拳,則是由技擊散手貫串而成的十組招式。「行」者,為行走之行,就是在行進中運動的拳路,因為是骨幹之組手套路,故編排均為直進直退。在十路行拳中常有相似的手法,卻又具有不同之處,其實這就是向我們提示:在基本情況相同而敵我的具體情況不同時,我則應當有所變化,而兩式相似具體不同者即是應變之法,因敵人對攻擊的反應並非只有一種而已,故習者須學習多種應變之法以策萬全。此亦是中國武術之所以流傳至今,每代習
者皆廢寢忘食地研究其中奧義的原因。

  總括來說,鷹爪翻子拳之手法可謂五花八門,但如能掌握其形態的準確性及功法之運用,在應用上則能達到得心應手,招隨心發的層級。亦如陳師連拳總論曰「奧妙如陰陽,變化最難防;穿崩跳躍步,閃展騰挪強;上打鼻樑骨,中擊兩肋旁;下有撩陰手,摔法狙敵傷;動如猛虎怒,靜如處子藏;強弱皆能練,輕靈更相當。」

 

文章節錄自《止戈 第九十六期 06月-2015》

One thought on “鷹爪翻子拳之套路介紹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