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24

淺談精武十套之潭腿

        潭腿為精武體育會基礎十套之一,全套拳法共有十二路,拳路講究左右對稱,並以偏身對敵,減少對敵面積以利於防守。潭腿既為基礎套路之一,多練習自然對習者體能及步法、手法掌握方面,有所裨益。但是,潭腿並非只作練習之用,其實用性亦不容忽視。

        潭腿雖以「腿」為名,卻屬於北方手法拳種,並非如想像之中以華麗多變之腿法攻敵。在十二路之中,除了第八路的撐腳及第十路的箭彈以外,踢腳高度均不過腰部;且不會無故以腳攻敵,而是先以手法牽引對方,再以踢腳攻敵。如此一來可以攻敵無備,出奇制勝;二來亦可利用雙方雙臂糾纏之力輔助平衡,以增踢腳之力,做到「手是兩扇門,全憑腳踢人」。

        潭腿既以手法為主,上肢方面變化自然較多,肩、肘、臂、拳均會利用;而在同一手法之上,亦會因雙方距離及狀態而有不同用法。以擂拳為例,其軌跡是由上而下成一垂直面。

        擂拳的目的可以分為壓制(以己方前臂阻截對方雙臂)及打擊(以拳面攻敵)。

        另外,潭腿亦注重衝拳、肘打、肩靠之間的變化,以達致步步進逼之效果。如潭腿第一路中,「弓步一字捶」後接「馬步拉鞭」再接「弓步撩拳」即為前臂變化的一個好例子:先以衝拳攻敵,·若對方擋格我方拳擊則立即曲臂以肘部擊打對方(或靠擊對方臂關節),並藉弓馬步之轉變帶引對方及增加力量;而若對方擋格肘擊或曲肘對應我方之肘打,則我方直臂以撩拳攻敵。如此通過前臂曲直之轉變,可有效地進入對方防守圈內。

        總的來説,要活用潭腿,先要熟習步形之間的轉換及掌握敵我雙方之距離,通過不斷嘗試,找出合適的使用方法。

節錄自葉志剛:〈淺談精武十套之潭腿〉,《止戈》,第63期(2006年7月),頁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