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 2024

精武十套之拳拆——套拳簡介

        套拳乃精武體育會基本十套中的對練套路之一,它和「接潭腿」,「單刀串搶」採用一致的訓練方法,乃是透過對練訓練,認識傳統武術技法的攻防變化。然而「套拳」與「接潭腿」有著明顯分別,儘管兩者都是徒手對練,但接潭腿乃依據潭腿十二路的技法來解釋及說明潭腿的應用模式,故此是針對十二路的技法來進行訓練。套拳不同之處,在於沒有接潭腿的對稱及反覆鍛煉。在套拳七路的對練中,著重顯示踢打摔拿的技法變化,就算在重覆演練的情況下都能顯示出不同的應變技巧,故此,套拳一經開展,能使習者有互相切磋武技,拳來拳往的感覺。

        套拳對練的技擊技術十分豐富,招法技術涵蓋了基本少林拳法,如潭腿、工力拳、大戰拳等的技擊法門。於上世紀二十年代期間,上海精武總會之先賢為了完善套拳對學員的訓練作用,糅合了當時精武四大教練的見解,將四大教練的技法專長融於套拳當中,除原先少林趙連和先生的拳、掌及腿擊等技術外,並加進了鷹爪翻子門陳子正先生的靠肘鐵翻杆、貼靠擒拿等,螳螂門羅光玉先生的翻車滾劈、超山挾海等摔身近打輪臂長攻,及太極門吳鑑泉先生的履按柔化等陰陽化勁之法,大大完善了套拳的技術。

        套拳流傳至今已近百載,是精武基本十套中較為複雜的一套拳法,同時,也是各地不同精武會演練中出現較多分岐的拳法。但大致上各地套拳內容並無分別,往往只是在分段上或段落次序上出現差異,整體而言,並不對學習構成障礙。

        總括來說,「套拳」在精武傳統基礎十套中是一路相當重要的訓練教材。對初學者來說,能幫助他們領略實戰應用的感覺。除手、眼、身、步各法的互相協調外,且能對實戰中的摔、拿二法取得一定的認知。若能熟練「套拳」,自能提升實戰技術和體會套路動作中的攻防效果。

節錄自〈精武十套之拳拆——套拳簡介〉,《止戈》,第65期(2006年11月),頁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