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元旦-龍脊-石澳行大運 2012

筆者︰葉渭汶(本會教練)  攝影:仇志澄學員  應芬芳師傅

  元旦當日,天氣晴朗、乾爽,十分適合行山。筆者從中環乘車到赤柱,只見中環巴士站擠滿了行山人士,因該巴士途經黃泥涌峽道,大部份人士均於此站下車,想那處必定會人山人海,要排隊行山了。 由於大部份學員均住港島西,故仇學員相約我們於赤柱集合,早到的學員還趁機在赤柱溜達一會。接著一行人等分乘二輛小巴到達大潭道石澳道迴旋處,因勞學員父女未到,故大家稍稍等待,筆者與應師父此時立即送上在台灣買的宜蘭牛舌餅,讓學員邊吃邊等。一塊餅的時間後,勞氏父女出現,旋即分秒必爭地一馬當先帶頭,但仇學員十分了解我們一行人等必然會四散,各自按自身速度前行,故安排我們在起點處的樓梯上來一張大合照才讓我們解散(起點就散,哈哈!)。起步後經過一段小梯級後便是較平的山道,故先鋒部隊之勞氏父女、Rosanna、Jacky及她們的丈夫已一溜煙似地走得無影無踪了,中堅學員如蔡氏夫婦、May、瑞芳、Amy、Peter、Lina、James夫婦及我們殿後人仕則各自各精彩。沿途茶花飄香,人聲鼎沸,走了沒多久才見到指往龍脊的指示牌,原來那才是真正的起點,那指示牌十分有趣,畫上了一條十分精靈的龍,吸引了大家在此拍照,我們亦遇上一個行山伯伯說今天風和日麗,龍脊上的景色十分漂亮,令人樂而忘返,還叫我們快到山上欣賞。筆者聽後特別開心,因以前走龍脊遇上多雲,甚麼也看不到,只是「行行重行行」,這天托諸位學員之鴻福,可飽覽風景,妙哉!故懷着興奮的心情拾級而上,完全不覺辛苦,不知是否太興奮步伐加快了,還是美景留住了那班快步的學員,我們在風景優美處重遇不少先鋒的學員。這天還有一個特別節目:有不少的人在山邊玩滑翔降傘,引得很多學員在圍觀。

  因為是龍脊,故要上一段、落一段,山路沙粒與碎石多,所以下山的路是頗滑的,要步步為營,可有些學員因見前過去次的行山徑全是石屎路徑,便掉以輕心,不但沒有帶行山杖,有一兩位還只穿了波鞋而不是行山鞋,所以各位丈夫們及壯男們當然在此時義不容辭地充當行山杖或扶手,令大家只是有驚無險,小心翼翼地向下走。當筆者與部份學員在其中一個高處優閒地飽覽四周風景,休歇一會及等那些在前一個山坡上看滑翔傘起飛的學員拍大合照時,Amy取出了要訂才買到的人型、心型有機薑餅請大家吃,讓我感到聖誕氣氛。突然劉教練提點原來我們訂了枱吃飯,時間不夠,令大家霎時收拾了閒適的心情,邁步進發,很快到達石澳午飯。午飯後自由活動,部份學員到筲箕灣東大街「掃街」,部份歸心似箭,回家陪兒女(現代家庭是父母陪剛起床的兒女),部份人到海灘溜達一會,另一部份人則到石澳後山繼續行山,各適其適。

  我們繼續行山的一羣人看到很多準夫婦在海浪拍岸的岩石上拍婚紗照,好不浪漫。這天陽光實在太美了,海水閃閃生輝,岩石也特別漂亮,有風及水侵蝕形成的岩石群,可能未吃甜品,已覺得岩石是一個切開了一片片的蛋糕,還有似狗頭的石,有人興緻勃勃地回望早上行過的龍脊,再看看那些滑翔傘起飛的地方,回味着早上的上坡下坡經歷,有人詩興大發,憑欄對海唸誦「赤壁懷古」,有人盡情拍照,有人如筆者般在大石山上躺卧一番,才願慢慢地踏上歸程,從港島東乘車回家。

  由港島西往港島南,再從港島南往港島東,最後從東再往西(西區),真的是走了一個新年大運──為2012年揭開了一個美滿愉悅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