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 2024

悟園姜山大澳遊 2011

筆者︰林震豪  攝影:應芬芳

鬱悶的天氣,總令人提不起勁;教練們忽發奇想,不如暫緩學習一個星期天,一起往戶外散心,送別逝去的初春吧。太極班的學員得悉這個安排後,無不雀躍興奮,彷彿比平日的練習更具朝氣。

學員們相約九時於東涌集合,乘坐公共汽車前往第一個目的地龍仔悟園。下車後他們可要面對第一個挑戰,從下車處步行至龍仔悟園,路程中須要登上不少斜坡的山路,殊不容易;猶幸沿途的奇花異卉不少,有渾然天成的心型草、華蓋般的參天大樹、不知名的灌木果實、點綴路旁的皓白小花,還有朱紅的紅豆果子。看著紅豆,腦海中不期然浮現王維詩中的兩句:「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如果學員是以走馬看花的心態趕路的話,可能已經錯過了沿途的一片好風光。

不經不覺間,龍仔悟園的池園建築已活現眼前,寬大的荷池密麻麻地佈滿翠綠的荷葉,從近處伸延至遠處的彼岸,確實壯觀;大家不禁覺得,不枉辛苦走路過來吧!可惜悟園當天拒絕外訪,令我們入內參觀的大計成空;失望之餘,大家唯有在外參觀。蜿延的橋樑直指湖中央的小亭,巧妙地分隔湖光山色;在這種別樹一格的建築前,大家也不禁面露笑顏,滿足愉悅。

我們徒步向姜山觀音寺進發;也許大家也有點倦睏,經過牌樓後的短短山路上也顯得步履蹣跚。可是,當大家知道將於觀音寺中的齋堂進食午饍時,大家遺忘已久的笑意也驀然展現,累意盡去。用過午膳後,大家當然不忘參觀觀音寺。不要看輕觀音寺,其實她內外俱美:外有嬌艷的花卉遍佈觀音寺的不同地方,內有莊嚴法相的各式佛像壁畫。最為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拾級而上後的觀音寺塔頂;當大家屏息身處千佛像下,欣賞五大如來的金身法像,嗅著蘭花撲鼻的芳香,思緒得以洗滌進入一個難以形容的新境界。

別過觀音寺,下午的景點便是有東方威尼斯之稱的大澳。嗆鼻的海水味道,伴隨著學員走過不少景點,如洪聖古廟、棚屋、紅樹林等等。大家在灘岸的長堤上並排而坐,沐浴於輕涼的海風中,遠眺一望無際的大海,近觀拾蚌人於淺灘上尋尋覓覓,享受著市區中難以獲得的一份恬靜。大家品嚐回程路上的各式美食,大快朵頤;吃著笑著,不覺已踏在回程的歸途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