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西貢遊 2011

筆者︰莫曉蕙  攝影:黎漢澤

天氣開始轉涼,秋高氣爽的日子最適宜走進郊野。離開繁囂的都市,放下日常忙碌的生活,回歸大自然的懷抱,呼吸花草的香氣,眼裏充滿綠油油的花草樹木,觀賞大自然的迷人景致,真是人生一大樂事。筆者由其愛好海灘,細聽海浪的聲音,看著浪花拍岸,吹著海風,非常寫意。

這次由何學員帶領我們走入西貢著名的大浪灣及鹹田灣。早在很久前,身邊的行山友經常談及此地,說水清澄明、沙幼如粉,風景美麗如畫等等,筆者已渴望良久了。沙田區太極班及少林班10多名學員,於早上09:30在西貢市中心集合,再乘私人村巴29R到西灣亭。大約10:30到達後,何學員便在路線圖前為各學員講解路線,各學員都細心聆聽。清楚知道大約路程後,便浩浩蕩蕩由西灣亭沿著麥理浩徑第二段開始登山之旅。一起步是兩旁有樹蔭的石屎小路,所以不用穿行山鞋也能輕鬆走路,沿路可看見萬宜水庫。                       登上第一個斜坡後,我們分為「輕鬆」及「挑戰難度」兩個小隊。輕鬆小隊經由兩名家長帶著一班小女生,先下斜坡到達大浪西灣遊玩。挑戰難度小隊經由何學員帶領繼續登上斜坡,先是大級大級的樓梯,及後是原始的山路,兩旁花草有成年人那麼高,山路也沒有石屎路那麼寬,學員們需用手撥開花草前行,陳學員還說好像年青時登山祭祖的情況,並慨嘆慨嘆現在好像寸步難行,不像年青時,那樣走得輕鬆。經過半小時的登山路程後,終於走到能飽覽大浪西灣、大洲及尖洲的高處上,看著一望無際的海洋跟天空連成一線,頓時覺得登山的疲勞感全都跑走了,辛苦登山果然是值得的。我們稍停片刻後,便沿路下山到西灣跟輕鬆小隊會合。到達大浪西灣的沙灘,大朋友立即到士多找位置坐下休息,有的叫豆腐花來吃。而小女生們在沙灘圍著堆沙,鍥而不捨地堆砌城堡,或在沙上寫字,有時還會挖到一些貝殼。而小男生跟黎教練則跑到水中踢浪。

休息完畢後又是上山路段,我們又分成了兩小隊,輕鬆隊沿著麥理浩徑走去鹹田灣。挑戰難度小隊再由何學員帶著三人到四疊潭。四疊潭由四個大小不一的潭組成,我們沿著西灣左方的小路倚溪而上,溪邊石頭上下不平又濕滑,經過十多分鐘後,我們便到達最高的潭。這是四個潭中最大的,水也是最深的,顏色呈墨綠色,還有人在游泳呢!

我們也沒有逗留太久,因要追趕時間會合輕鬆小隊到鹹田灣,我們沿著溪邊而下,再登上斜坡,走了半小時後,何學員又有好地方帶我們觀賞,原來是走小路到懸崖上拍照,何學員也緊張起來,叮囑我們放慢腳步,大家一步一步往前走,非常謹慎。因為再往走一點的懸崖邊緣是微微下斜的。他又指示我們蹲下身子慢慢移動。大家這樣「走」了約三四分鐘,終於走到邊緣上──望著猛烈洶湧的大浪沖擊著岸邊,真是澎湃!

我們到了鹹田灣時發生了小插曲,黎教練不知道什麼時候掉了錢包,何學員說陪他沿著回頭路去找,並走回到起點那兒離開。而我們經過一番商量後,決定走最近的路線到赤徑碼頭離開。我們在鹹田灣用膳後,便起錨出發前往赤徑碼頭。又是上斜下斜的山坡,這已是今天第三個斜坡,大家明顯是累了,沒有像剛起程時那樣吱吱喳喳地談天說地,只是默默地不斷走路,終於到了碼頭。原本我們是等大船到馬料水解散的,但有小艇的船家說可以接載我們到馬料水,我們談好了價錢後便上船,但那船家竟然載了我們到黃石碼頭,我們被騙了!黃學員的丈夫第一時間挺身而出,站起來跟船家理論──他是我們中唯一的男生,其他學員也加入理論,但最後我們也只好在黃石碼頭上岸解散。黎教練當天找不回他的錢包,不過當天有好心的行山人士幫他拾回錢包後送到警局,真的為失而復得錢包的他感到高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