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牛年新春賀歲義務表演

07.02.2009

 

 

本會繼去年獲運輸署邀請於運輸同樂日派出教練們向公眾免費表演武術後,牛年伊始,再誠蒙屋宇署邀請及週日班學員鼎力支持於正月十三日(新曆二月七日)首次參加西區社區會堂的新春節目,義務向明愛院舍約百多名院友表演武術,當日本會節目安排及演出人員名單如下:

演出項目 演出人員
1,金牛獻瑞太極扇 李玉琼、蔡順,黃瑞恩
2,龍精虎猛五虎拳 林震豪教練
3,玉樹臨風太極刀 仇志澄,方振明
4,家肥屋潤螳螂拳 應芬芳師傅,黃妙桃
5,青春常駐少林拳 賴晴
6,歡樂年年太極劍 應芬芳師傅,葉慧敏教練

往後日子如再獲邀請,亦冀盼各學員能繼續支持,共襄善舉並藉機向公眾宣傳及分享學習傳統中國武術之樂趣。

表演後感

「初試啼聲鶼鰈情,金牛獻瑞太極扇」

二月七日星期六對普通人來說可能只為一生中平凡之一天,但於我而言卻為一重要而又值得紀念之日子。事緣那天正是我們舊生會周日太極班應明愛恩翠院老人中心之邀請,為一群長者作新春演出。當天之表演項目除了節奏慢之太極扇、太極刀及太極劍外,更有節奏明快之外家套路:螳螂派十八叟、精武少林之大戰下及鷹爪翻子之五虎拳。

我們夫婦與黃瑞恩師兄負責之項目為太極扇。雖然演出時間只為短短之兩分鐘,但是次表演終究為我們首次對外之演出;心情難免緊張,唯恐演出時之扇響不齊整、扇子脫手而出,有失水準。為了確保演出順利,當天早上我們一眾負責表演之學員集合於佐治五世公園,作演出前之最後練習;並提早到達演出場地,試踏台板,演練一番。正式演出之時,雖仍心中惶惶;但由於排練充足,並獲幸運之神眷顧,全體皆能順利完成演出!

是次表演我們夫婦有機會同台演出,實感萬分高興;除可娛樂一眾長者外,更可增進夫妻間之感情。我認為夫婦一起學習太極,培養共同興趣,便能有共同話題;此對維繫一和諧家庭有極大裨益。再者,我們之女兒亦為香港大學中國武術學會舊生會會員;我們一家人亦會參與學會舉辦之活動,既能強身健體,又能享受家庭樂呢!

李玉琼                       港大黃克競周日太極班學員

「牛刀小試昆仲義,玉樹臨風太極刀」

牛年新春過後,我們的教練Grace在太極班上簡述大家去年的進度,所取得的成就及今年的目標後,便呼籲我們出力協助做善事,參加定於元月初十四上午由明愛恩翠院老人中心向長者賀新歲而舉辦的慈善表演。

我聽過後,雖有湊湊熱鬧、自告奮勇之意,但又覺得功力尚未到家,唯有讓這機會俏俏溜走。誰知Grace 向我、James、Joe走過來,游說我們三人集體表演太極刀;我們唯有硬著頭皮答應,並相約表演前在佐治五世公園來一次排練。由於Joe 後來有事退出,故原定三人表演變成雙人項目。

轉眼就到了表演當日,我和James上午八點半在佐治五世公園臨急抱佛脚地練習一番。一小時後,我們與蔡太太極扇三人組、應師傅、Grace 滙合,一同前往公園對面的西營盤會堂。甫進會堂,我已看到其他表演團體正在積極地準備、採排,禮堂內充滿歌聲;工作人員則忙著佈置現場。

及至我們採排時,先是蔡太三人組上台排演太極扇一次,接著是我倆 “兄弟”的採排。我還未上台心跳已加速,一上台更莫名地緊張起來;平日習慣了在空地練習,,豈知人在台上,覺得舞刀跳躍時,好像會掉下台似的;既要顧著刀又要控制步法的幅度,以免踫到台上的人和咪克風。此外,由於早前已操練了一小時,腿也有些酸軟;這令我在不知不覺地中,漸漸地打身形便走了樣─身形僵硬、臀部凸起,注意力也分散了。

我在收式時發現位置和方向竟然不是在起勢原位附近和面向觀眾,而是背向觀眾。後來想了一下,原來是打多了一次 “翻身藏刀式”、“玉女穿梭”、”推山塞海” 三式。如此這般水準,在應師、Grace 面前,我頓感尷尬不已。幸虧她倆都很包容,Grace 還提點我打” 前裹頭、後過腦” 時別低下頭避開刀。

我和James在正式表演前的空閒時間, 在禮堂後面和戶外空地重複練習,務求能打出整套太極刀;其間更借機閉目養神片刻,鬆弛自己。

當粵曲曲目唱畢,就輪到本會表演時間。我和James 表演的太極刀是本會六個演出項目的第四項。William 教練表演完他那龍精虎猛的五虎拳之後,接著便是我倆上台。我的心情雖仍有些緊張,但站定後,很快就隨著悠揚的太極音樂舒緩下來。一邊耳聽旋律,一邊心念刀譜,我便從”預備式”開始,一招一式地打下去,打得痛快的時刻是聽到 “左右攔掃” 或”翻身藏刀式” 揮刀時發出的嗖嗖聲;輕鬆愉快的時刻是那 “老僧穿衣” 輕快的一跳。最後,打到“卞和攜石”,我心中暗喜,因下一式便是“收式”。

我帶著微笑向觀眾躹躬致禮後,走到台下,看到Grace 向我倆豎起大拇指,聽到蔡先生的一句稱讚,我想我倆首次登台表演總算順利完成。

我們能有是次機會表演,真要感謝平時耐心指導我們的應師傅和Grace 的嚴謹訓練、熱心鼓勵。

仇志澄                         港大黃克競周日太極班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