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馬年新春行大運 2014

文:渭汶   2014年2月9日
圖:芬芳

蛇年尾,港大太極班的蔡太即興相約大夥兒課後飲茶,席間大家熱烈地討論新春開年飯吃什麼,信佛的許太建議到雲泉仙館吃齋,並於大棠行山看楓葉,應師傅異常興奮地說,不如安排一天遊行大運吧,皆因仙館位處粉嶺坪輋!

P1070735聽了學員的意見,想了不少地方和找了一些資料後,便訂下今次行程,不單能行大運(全長是113公里),亦可有不同的東西看及拍照,而且不是太辛苦,應師傅果真心思縝密,考慮亦全面。兼且是學員平常少去或不去的地方,行程不但豐富更有新鮮感!

天文台預告當天天氣轉冷及有雨,故此作了最壞打算,或修改行程以室內為主。幸好二月九日雖則下雨及氣溫不斷下降,但感恩仍可順利按原定計劃完成,而大眾也不亦樂乎,新春見面喜氣洋洋!

P1070720P1070724一向旅行必定準時的學員全比原定計劃早了15分鐘抵達大埔海濱長廊公園,抵達後應師傅建議先來一個早操,各學員聞言立即作鳥獸散,紛紛爭取時間上洗手間及參觀!雖則下著毛毛細雨,無損各人興致,沿途談笑及拍照,主要參觀的景點是玫瑰園、西式花園、松樹園、回歸塔及花海。Carmen及其阿姨和應師傅開步不久即聞到陣陣清幽的花香飄來,但卻因看不見桂花而感到奇怪。而大部份學員衝往回歸塔及花海,但回歸塔頂風大,故先鋒們(如盛華夫婦,筆者父親與伯父等等)在到埗後快速離開,不作久留!在花海處,一眾女士們發現瑞芳的相機取景最美,輪流找她拍照,單人先拍、雙人再拍,留連忘返!年青人天健被美景吸引,樂不思蜀,遲了歸隊,幸好在大家找他電話時終於出現了,雖則只是十一時左右,大家對下一行程吃齋表現興奮,可能天氣寒冷,大家能量消耗較快吧!

雲泉仙館位於偏遠的坪輋,不料到埗卻有很多警車與警察管制交通,不准旅遊巴停車,唯有往前駛,至沙頭角禁區才能調頭,警察仍叫繞圈,應師傅唯有折衷地叫司機於較前位置讓我們下車。

P1070746原來是有很多屋邨、區議員旅行團到來吃齋及墊太歲,人頭湧湧,水洩不通。因為我們只有廿多人,故不能預先訂枱,較熟悉雲泉仙館及一向樂於助人的學員:鍾太、配芳、寶玲、蔡生蔡太等已急步行往買齋處排隊買齋,先鋒們得知最少要等半小時才會開始售齋卷,故我們決定大眾先行遊覽,有進一步消息再whatsapp大家回來集合。解散各人後回到排隊處,前後排隊人士盡是識途老馬,紛紛說齋菜很大碟不用多叫。故我們先到南齋堂巡視看正在用齋人士的餸菜份量,再折返與排隊中學員商議,那個長長九九的九餸套餐我們13人一桌應可完成,不太浪費也不會不夠吃。又因對環境不熟及恐防要自己找位置,故決定了選那個套餐後又到周圍視察一番,發現因大雨關係,一些露天的用齋處不能使用,較遠的位置有較大的北齋堂及大型洗手間,剛折返便得知開始賣齋卷了,遂立即通知各人集合,枱號63,等待帶位期間繼續尋找各人。

突然帶位員出現,大家便如螞蟻見蜜糖般湧往南齋堂,找椅子安坐放東西,其他人分工合作地取食具,並大家先喝粥以暖身。數數人,發現原來Rosanna夫婦在我們進入齋堂前去了洗手間未折返,正欲電聯他們,他們已很醒目地在集合處不見我們,便入齋堂找我們!大家安頓後,通知司機要推遲半小時上車,讓大家可慢慢享用午餐。

不用多久七彩繽紛的齋菜已到,一向搞笑的鍾太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炸物她來吃,樂不可支地吃「炸蝦」、「炸鮮魷」,配芳也不示弱說芋頭魚的邊就「辛苦」她幫我們吃掉吧!不知不覺間已飽腹了,便將目光投向全桌最年青的學員,寄望他們繼續努力,不要浪費太多食物。

P1070762下一站南生圍,原來是蔡生蔡太當年拍拖的地方,因為上車時沒有下雨,故決定前往,讓他們倆舊地重遊,緬懷拍拖時的浪漫時光。我們在旅遊巴士上遊覽南生圍的景點,計有
1) 宏偉的3號幹線大橋及橋躉;
2) 魚塘上各式候鳥覓食的蹤影;
3) 紅樹林及深圳高樓;
4) 錦田河與山貝河的交匯處,很久以前便在這裡發現小灣鱷「貝貝」
5) 那個由淤泥形成的小島上的鳥兒;
6) 大草地若沒有下雨,便會見到遊人放狗、野餐、玩搖控車,這天卻欠奉。

P1070755      P1070769

我們在盡頭處下車,不料又下雨了,氣溫更冷,只得9度,幸好各人早有準備,Maggie、俏雲、Amy等紛紛加上頸巾或口罩禦寒。大伙兒腳踏泥濘地觀賞及拍下那金黃而茂密的蘆葦草、荒廢的魚塘和石屋、以木橋搭建的小碼頭……等,並冒著寒風在排樹形成的小徑中散步往那橫水渡碼頭。最先鋒的學員May說她們看到一士多,未及進入已給士多中人喝止,說她們滿腳泥濘不可進入,以免弄污地方,故各人回到集合點時紛紛找草或水窪清洗鞋底,免弄污車廂。

最後一個行程是屏山鄧族文物館,是由舊屏山警署改建而成的,是戰前警署,各人按其所好——聽導賞及自己去發現鄧族的歷史、風俗及文化生活等!

哎呀,即將回程才發現沒有拍大合照,天公亦造美,沒有下雨,立即召集大家,擺姿勢拍照以結束行程。回程時還在屯門公路上看見山頭盛放的鞭炮花。我們五時前交車,不用給附加費。

感恩應師傅精心安排行程,讓大家休閒地行大運,還有為眾人排隊半個多小時的配芳、鍾太、寶玲等,令大家可飽嘗美味齋宴,以及所有參予之學員、家屬朋友(上文未有提及的包括較文靜的Ann、Shirley及Edward,還有陶醉於二人世界的林教練及其女友!)。在適當時候下小雨的天公造美,使大家馬年開開心心渡過「第一課堂走堂」!希望大家繼續愉快健康過馬年。

新春時節很多學員也十分忙碌,是故今次向隅的學員如喜歡這種休閒的半天或一天遊路線,可再安排。因雲泉仙館夏季有荷花節,冬季有菊花節;而屏山文物徑還有其他值得參觀的宗祠、建築等,新界也有不同的古蹟或公園也是值得參觀的,但大家平時不會去!

IMG_20140209_155306

最後預告仇學員已經為大家設計了一條10公里的健行路線,屆時請大家踴躍支持參與,鍛鍊體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