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24

學「八段錦」後感

文: 仇志澄(本會會員)  於2010年

轉眼間,我在本會每逢週日和大家一起跟應師傅練習八段錦已有七年了。平均我一星期練四到五次,都是在早上練。一開始練之前,我先步行熱身十來分鐘;然後花十幾分鐘壓腿拉筋。熱身的目的是要令身體在做八段錦時更加舒暢。要不然,有幾段動作練起來就達不到應有的效果─如做「背後七顛」時,踮起腳會前後搖晃、立不穩;又或者做「兩手攀足」,如大腿筋不夠鬆展,則壓腰時就不易做到如輕按彈簧一下,再彈回的動作。只要有充足的睡眠,練完八段錦後,人好像充滿電似的能應付一天的工作量;眼睛看東西,看得清又看得遠。

練八段錦也帶給我一個意想不到的發現。原來我左腳食趾以前一直微拱,用力壓下挺痛的。誰知依循應師傅所教,除了提肛、收腹、吸氣之餘,還要五趾爪地。久而久之,這食趾的痛症竟不藥而愈。

對我來說,八段錦比較難掌握的一段是「搖頭擺尾」。練習初階版時,因沒有留意擰腰推胯的微細步驟,只是依樣葫蘆身體搖擺一圈。這樣就輕微弄痛了腰背,幸好及時糾正,動作一步一步慢慢的做,直到練熟為止。學進階版最辛苦的地方是在整段「搖頭擺尾」的運行,人要幾騎馬步支撑上身轉動近二百二十五度。

初時由於胯不開,腿無力,練的我汗流個不停。但堅持之下,我終於練成這進階版。常言道:人老腿先老。這一練,可謂一舉兩得─大腿比以前粗壯;健步行山更勝十年前。

今年二月開始香港歷史博物館展出長沙馬王堆出土的漢代貴族生活古物。展品中有一幅帛畫《導引圖》,帛上共有四十四個人物健身姿態。我從另一本國內出版的八段錦書裏看到,至少有四幅圖勢與八段錦中的「調理脾胃須單舉」、「雙手托天理三焦」、「左右開弓似射鵰」和「背後七顛百病消」相似。你看看哪幾幅最相近?

雖然練了七年,要不是劉教練和林教練不時提點或糾正,有些動作或姿態可能會練走了樣而自不知。謝了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