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淺談經絡及其與養生之關係

文: 葉渭汶 (葉慧敏教練)

經絡是連接人體內外(又稱為裡表,即體內的五臟六腑和體外的筋、骨、肉和皮膚)及五官九竅(五官即眼耳口鼻舌而九竅即身體的九個空隙,包括兩個眼孔、鼻孔、耳孔,下陰的兩個孔及口腔)的一個複雜網絡系統。見圖一。

8_Theory_1

例如肺經(全名為手太陰肺經)連接體內的肺、體外的大拇指橈側端、上肢屈面的橈側、上胸外側和五官中的鼻。而這系統在生理、病理、診斷及治療方面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 生理方面

經絡連絡內臟、肢體及五官九竅,便能運送營養(即中醫稱氣血)到身體內外不同的部位。當身體得到足夠營養後,每天便能有良好的抵抗力對抗因工作、食物、天氣、情緒、細菌等等對身體所做成的侵害,維持正常機能運作,亦即中醫所謂調節器官,使身體陰陽獲得平衡,衛氣充足,肌腠至密,便可抵抗內感外邪。

  • 病理方面

中醫認為「病」皆因內感外邪所引起的。內感是由內在器官所引發,外邪則由外在入侵身體。透過經絡,內感可傳至體表(即由裡傳表)或由外邪傳至器官(即由表傳裡)。 例如肺有毛病,通過肺經反影於手肘的痛楚和鼻子不適,即由裡傳表,使四肢五官相應部位出現病理反應。反之由表傳裡,如細菌從鼻孔入侵身體或風邪從手肘部位的皮毛進入身體,也會通過肺經而影響肺部。

  • 診症方面

中醫診症方法為「望聞問切」。望是觀看顏色,聞是用嗅覺感知病人的氣味,問是詢問病人的自我感覺及日常生活行為,而切即是把脈。當中望和切與經絡息息相關。 臨床診斷時,觀察指紋、舌質等便是透過辨別經絡中的色澤、形狀來診斷疾病。例如經絡中的絡脉如果是青色的表示有寒,赤色的表示有熱,在不同位置的絡脉的顔色則反映不同內臟的問題。例如手魚的絡脉是青色的表示胃有寒,是赤色的表示胃有熱;亦例如拇指上有小半月表示肺部健康,半月過大或沒有皆代表肺部不太健康。 同時透過在肢體上不同部位的望及切亦可得知內臟器官的毛病。例如肺經途經部位出現痛點、皮下結節、斑疹、隆起、凹陷等,即反映肺部有問題。

  • 治療方面

中醫治療涵蓋多方面,計有開藥方、食療、推拿、足底按摩、針灸及灸法等,它們都是與經絡息息相關的。例如入肺經的中藥有黃苓,用於去肺火﹔食用百合有潤肺的功能﹔生果中枇杷肉可潤燥清肺、止咳降逆;另外推拿、足底按摩、針灸及灸法是針對經絡中的穴位施行,例如按壓肺經的中府穴可治肺臟疾病,用針灸施於尺澤穴可治熱咳、痰黃、氣喘及沿肺經產生的頸、肩、肘、臂痺痛等等。

由於經絡在生理及病理方面有如此這般的重要,日常生活中的勞逸不當或內感外邪也會引致經絡不能暢通運行。那麼,我們可如何作出保健呢?  對經絡作出適度刺激可加強其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使氣血能順暢地在經絡中運行。刺激可透過外力,即針對經絡的推拿按摩及自我鍛煉,例如進行養生導引運動,八段錦便是其中一種。八段錦八式的不同動作可刺激不同經絡從而達到固本培元的效果。例如「雙手抬天理三焦」可刺激肺經,調節肺及呼吸系統的問題。

 

中醫顧問 趙軍賀中醫師     祖傳中醫世家、自幼承庭訓,畢業于佳醫大,進修哈醫科大學,獲國際自然療法推拿理療師,足底自然療法按摩師,高級營養師証書。

參考書籍

  • 袁青編著 (2006)。靳瑞針灸傳真。中國:人民衛生出版社
  • 王剴鏘著(2010)。八段錦自癒療法。台灣:台灣廣廈出版集團
  • 曲黎敏著 (2009)。從頭到腳說健康2-健康氣功與養生之道。中國:湖北長江出版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