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螳螂拳]崩步的初探

Mantis[林永傑師傅口述, 王柏森筆錄]

崩步“乃螳螂派創派第一套拳法,由螳螂派祖師爺 王朗公觀螳螂捕蟬,心有所悟,創技法十二字訣,並將其所學之十七家技法貫串融會於其中,而悟出的螳螂手之道。特性是出手疾如風,轉勢幻變莫測。而步法則採用白猿走閃之法,步走閃三角勢,身法起伏進退靈活多變,螳螂技自始大成,故螳螂拳有人稱為”猿步螳螂拳”。而拳諺亦有云:「崩步到八肘,鬼神也難走。」這裡可看出崩步拳在螳螂門中有重要的位置。

崩步“的意思可取兩意,第一是取其步走崩跳輕靈之意,故此拳路演練時需要表現出高低起伏,靈活走閃之勢。第二是取其崩塌之意,有泰山壓頂之勢,而且特性以動作快捷,且偏重剛手,所以拳路演練時,氣勢有如排山倒海地勇猛的對敵人使出壓倒性的攻擊。崩步重剛手,我們可以從崩步的招式中抽出幾個作為例子,並以螳螂拳訣中的「八剛」之法其中四個:泰山壓頂、疊肘硬拱、硬崩伏底、摔捋兩分印證出來。如左登山刁劈捶,及入環疊肘能印證如泰山壓頂之法。(.. 圖文示範省略..)

從崩步拳中可看出拳法的全面及螳螂拳技擊的特色。崩步中技法多變,不同的技法也有不同的攻擊軌跡及位置,現從崩步拳中抽出五種技法 (補捶、勾摟採手、措捶、七星腰斬摔打、左右揪腿) 加以解說。(.. 圖文示範省略..)

 

文章節錄自《止戈 第九十五期 12月-2014》

中文百科在線, 螳螂, 9/Sep/2011, http://www.zwbk.org/MyLemmaShow.aspx?zh=zh-tw&lid=210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