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八段錦助我去青春痘

文:莫曉蕙(本會教練)  於2009年

自少因透過電視劇中看到中國武術的精彩武打場面,便深深地被它吸引。在求學時期有幸加入了中國武術學會,由林師傅教導我們少林門派的套路,不斷練習後,身體也強壯了不少。但有一些小問題,對它一直感到很困擾,不常喝水及不愛吃水果的我,經常出現便祕問題,臉上也長出很多青春痘!

某天在練習時間,有幾位已畢業的師兄姐回來探望師傅,訴說投身工作後,身體機能開始變差,如排泄及消化功能尤其明顯,同時因長期運用電腦,令肩頸背出現痛楚。師傅有見及此,便教導我們八段錦中的第一招雙手托天理三焦,動作只是簡單地雙手往上伸時,深深地吸氣,便能夠以外帶內地令大小腸一起運動,加速排泄功能,改善消化及呼吸系統,拉直脊骨。當時的我沒有深思太多,只想著不停練習後會有什麼改變呢?

經過一個多月的練習後,便秘問題果然有所改善,我最高興的是青春痘也少了,對女孩子來說是天大的喜訊。當時我覺得非常神奇,一個那麼簡單的動作,比起練習少林拳容易得多,不能相信能有這麼大的效用,真的感受到中國武術中包含了能令人強身健體及保家衛國的智慧,中國人真的了不起。自始我便對養生的中國武術產生興趣,繼而學習技擊與養生融合的太極拳。

現在當上了武術教練,這段時間中,得到應師傅及林師傅的指導下,除了解動作、呼吸韻律及用力要點外,還注意學習者中常出現的問題,除了熟識動作及表達清楚外,還須要理解學習會出現的各種問題,再加以糾正,這點尤其重要。還有本會時常舉辦教學研討會,令眾教練能聚在一起討論教學問題,及分享個人的教學經驗,這樣的互動下,加強了我的教學知識。

經過不斷教學及與學習者交流意見後,發現中國武術的強身法是非常可行的,只要練對了動作及持之以恆地不斷練習,便能起一定的作用。但對現今的人要持之以恆較為困難,其實只要記著身體健康與否,就掌握在自己手中,持之以恆便不是那麼困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