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武術詞語:「騎馬步」是什麼

騎馬步屬於北方常見的基本步形之一,南方又稱 之為四平八分馬。騎馬步的騎馬二字,含義正是像乘騎在馬匹上時的形態,正確方法是以腿胯用力跨 騎於馬背上,保持上身的平衡,否則便會東扯西歪而墮於馬下。四平八分馬「四平」是指頭、肩、身、膝。頭要正,肩要平,身要中正平直,直,不可凸肚或壓腰突臀,膝尖對腳尖使小腿垂直,直,達到這些要求才稱 為之四平。「八分」是指開步時,要八字分腳,當步法成形時腳尖須平衡前指(圖一至六)。故「四平八分」一詞是用來提醒習武者騎馬步的基本指標。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圖(六)

 

 

 

 

 

在用力模式方面,騎馬步是以雙腿平衡用力來支撐上身,大腿須要有外撐力來使膝尖對腳尖,腳掌用力撐地,才可站得四平八穩呢!
在應用模式方面,我們首先要知道不同的步形與敵人的距離是不同的;我們也可透過轉換步形,來控制與敵人之間的距離與方向,使我們可配合不同的手法來攻擊。言而於近身短打,挨身貼靠及擒拿制敵時,步法須沉穩來固定本身的身法,故騎馬步的特性正好能達到這種要求。

文章節錄自《 第六十七期 2007》

編者:莫曉蕙

示範:劉國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