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24

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第三講「夏季養生 」

「夏季養生」工作坊在夏季第一個節氣立夏前一天,即5月4日,在滿堂歡笑中順利完成。

當日理論課是在交流互動下進行的。學員十分積極投入參與回答夏天的天氣、現象、身體感覺及節氣,也是全部正確。而且還順帶溫習了春天的重點 ,顯示他們十分明白理解。

另外為了切合身心溝通主題而設計了一張個人「夏季養生行動計劃」工作紙,讓學員按個人體質及生活習慣將工作坊上吸收到之夏季養生理論融入自己的生活中。

例如夏天可多吃紅色蔬果,按個人體質及喜好不同,便可選取不同的蔬果 。

當討論到養陽其中一個方法是多曬太陽,署長即時興奮地叫各同事多些出地盤視察 ,即時引來哄堂大笑,喜則增陽,談談笑笑也是好方法呢。

討論到可多吃辛味食物 以助陽氣生發,有同事興奮地說可以食辣嘢啦!但辛與辣是不同的。辛是蒜、蔥、韭之類。

而討論到可少吃苦時,有同事擔心說苦瓜是當造食物,是否不可以吃?當造食物當然可以吃,但不宜過量 。

因為各人太興奮地討論故「冬病夏治 」的理論未有機會討論,要留待遲些的工作坊。

在實踐環節中,同事體驗了內八段錦的 「捲舌」因為舌是心之竅,可幫助養心。

另外為了打開心包經之膻中穴,同事也體驗了坐式胸背如扇般開合及挾肩脊兩個簡單動作,胸部即時舒暢了不少。

在分享答問環節中,同事意猶未盡,署長即時示範如何刮痧、揑脊、紅豆薏米水等等做法,恐怕太多,吸收不了,將在其後工作坊安排詳細解釋。

因應夏季是排毒及去濕的好時機,故下次工作坊將以「排濁水」為主題,於5月18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