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與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合辦八段錦工作坊

本會獲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精神健康資源中心社工鄭姑娘邀請為其「海闊天空家友站」會員義教八段錦工作坊,希望會員能養成每天做運動的習慣達致身心安康。


當然首先送出見面禮應師傅贊助的紅棗合桃小食,補腦又補血,在中場休息時段補充體力便是最開心的事情。接着葉教練提醒參加者如想在此工作坊得益,要注意三大重點,即上堂時開開心心,專心及投入,敞開心扉吸收理論講解,積極練習及專心留意身體的感覺才知道動作是否對身體有幫助及身體是否有反應。

接着講解八段錦之命名因其有八招動作,每個動作做八次,而且功效有如中國最矜貴的織錦般,故得其名。

它對神經系統、肌肉/筋系統、經絡、臟腑、呼吸、荷爾蒙系統也有所刺激,故能達至排毒、精神心情胃口好、呼吸暢順、身心溝通、了解自己及伸拉肌肉的、身心放鬆與愉快的效果。所以最重要是每天恆常練習,功效立見的。

首先逐一了解及練習八段錦四個重要的微細動作的功效及感受一下身體感覺,大家也感受到手指很暖及脊骨直了,效果良好。

接着各人更興致勃勃地學習八段錦的大動作的理論功效及練習,因為有學員行動不便,故同時學習坐式及站式八段錦。因本次工作坊分兩星期進行,故期間有些學員會在家中練習分享說鬆了及手指暖了。

因心理學研究指出如果一般有動機的學員只有三份一機會去進行或練習新活動,但如果學員能承諾及填寫行動計劃,會增至三份二,故是次工作坊也加插了「行動計劃」及「福」字及星星貼紙做記錄,希望學員在未來一個月可養成練習八段錦的習慣,恆常練習,特別見他們初學便有感覺與功效會特別有信心,只要記得練習便可。

最後當然送上祝福「安康」,適逢勁颱風山竹將襲港,平安二字值千金,再加上平安是福;另外在任何情況下安心很重要的,當然參加者一定想要健康及康寧,所以是能完成此課程學員的畢業禮物,大家開心下課去吃午飯。

此工作坊於2018年9月8日及15日在醫院提供的活動室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