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第十講「行住坐臥-護脊」

承接上一講脊骨的重要,本講重點是任何時候只要保持脊骨在其正常的直線及有兩個自然凹位上,便是時時刻刻在護脊。

特別強調坐姿,因為同事大部份時間也是坐的,有同事說只有今天上工作坊才坐的那麼端正,平日是突肚坐等等。葉教練鼓勵說如在此一小時工作坊也能保持端正,已經是十分難得的。另外提點同事如身材短小的,要加高腳墊令大腿成90∘左右,不要吊腳,否則對臀部加重太大的壓力;如身材高挑的,可能要墊高工作枱,否則對腰不好。在家少些坐沙發,因會令腰背完全沒有鍛鍊。

同事說將來搬辦公室時桌椅可靈活調較會好多了。既然如此,葉教練再提點可以調高至站著用電腦,那樣不用長時間坐著,也可間中站、間中坐,對下肢血液循環很有幫助,因葉教練某些學生的辦公室改了站著用電腦後,學生們也自覺腹背肌好多了。

所以即便是坐著也要盡量端正,即頭不要前傾或歪斜,肩要打開,不要圓肩,腰要挺直。另外要減少下腰背的壓力,不論如何也要每隔一段時間,起身走走。

同時亦重點解釋及練習了如何用大肌肉群,即臀部肌肉的力,那麼搬重物時會較輕,也不會傷下腰背,及起身和坐下時也是用臀部或稱胯發力的。

至於行路方面,很多同事也自覺沒有用胯力,只用膝力。再者睡覺方面,大家也深切明白枕頭要靠肩膊以承托頸椎,及注意側臥時身體也要成一直線,及要合適的枕頭高度以承托肩膊。

既然已明白了要多注意日常生活的姿勢,那麼便要多加鍛鍊了。今堂重點是要鍛鍊腰胯力,上胸伸展及震鬆崩緊的背部。

為了提升興趣及有目標,今堂特別用時間做目標。例如首先一分鐘練習腰胯前後擺動,同事可勝任。再一分鐘抬腿練習,開始越抬越低及一分鐘都很難過。故改了三十秒的手腳協調軍操,手腳也不協調。再貼牆下蹲,腳跟不著地及起身困難。有年青同事甚至說只做了小小便腳不靈活,覺得一定要回家多練習。

故鍛鍊較輕鬆的震震功及上胸開合,舒服多了但也很有效。

同事分享說一如既往分享的小功法,十分簡單、實用、易學而效果快,但最重要是要堅持練習,增力肌肉關節運動量,才可保持肌肉和筋有彈力及有力量以保護重要的脊骨。

2018年9月19日的工作坊又在熱熱鬧鬧的氣氛下完成了。下次工作坊將指出環境對我們的影響,及如何可從環境中得到免費的却病強身的能量和一些天然的清潔劑,以減少對自己及環境的傷害,將於10月10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