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24

環球貿易廣場(ICC)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了解脊骨與護脊暨深度放鬆」

主辦單位請參加者早15分鐘扺達簽到準備,使工作坊得以準時開始,是十分妥善之安排。但掛一漏萬,工作坊竟然有數位外藉參加者也沒有預先通知及與本會商量,因一直合作也是以中文及廣東話的投射片及錄音,此舉對參加者、主講者及整個工作坊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的。

既來之,則安之。在詢問了在場的參加者後大家也能明白英語,故以英語講解脊骨與護脊部份,但看的仍是中文投射片。

當葉教練詢問大家想住四正的屋或是歪斜的屋時,大家好像覺得很奇怪,好像明知故問一般,但想深一層,其實是為身體的各內臟而問的,即時有同事已經自覺地調節一下坐姿,反影大家不僅知道脊骨要挺直的重要性,也即時採取行動,是十分良好的反應,表示明白日常生活姿勢的重要性!

接著講解如何從頭、肩、胯等得知脊椎是否端正及為何從中西醫角度也十分重視脊骨的重要性。

當然最重要是實踐環節,分享如何可以簡單地貼牆便可調節脊椎成一直線,得知自己平日站姿是否正確。除此以外,還分享了虛領頂勁及提肛收腹的動作,提示參加者要多練習此兩個動作,以強化及活化脊柱。

參加者熱切地發問撓腳對身體的傷害,了解了撓腳對胯、大腿及膝關節也是不好後,參加者還說穿迷你裙時不能四平坐,如何是好!殊不料葉教練答覆養生是不主張露肩、露臍及露膝的,因會傷及心肺、生殖器官及脾胃的。以露大腿為例,膽經、胃經便很容易著涼。另外也順帶提了一下絲巾護頸的好處,及選「風水位」,即不直接坐在風口下的重要性。

接著有參加者熱切地問選購健康坐墊及健康枕的問題,葉教練只能重申大家要知道脊椎是要保持立身中正的及要多運動以強化肌肉的,讓參加者自行決定她心中的健康產品能否真的幫助她達到此目的才決定是否應該購買。

因問題眾多及語言問題,在工作坊後段深度放鬆環節不停有人趕著離開,故只能播放其中選段。

雖然突發事情眾多,但不趕時間的同事也分享了即便坐下也能感受到放鬆,而且因在進行期間也有不少同事咳嗽,故葉教練提點要多做開肩的動作打開腔部幫助肺排出癈氣等,及提點深度放鬆不僅只是放鬆,還可以發現身體的一些隱患,讓我們多加關注。

本工作坊於10月12日順利完成,下次工作坊將於11 月9 日舉行,繼續探討為何脊椎那麼容易會在不知不覺間便會受傷了及繼續進行深度放鬆,期望主辦單位能更早溝通參加者的情況,以能更妥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