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24

新鴻基地產代理有限公司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坐姿暨深度放鬆」

一如以往先與準時抵達的同事溫習以往所教的簡單而有效的動作。這次重溫甩手功,最普遍的手背向天的平甩功,及解答同事的提問。甩手的高度,只可以量力及盡力而為,慢慢鬆了以後,便可以向後甩的幅度會較大,因為胸肌的筋伸展了,另外是向後甩時用力,讓手像鐘擺般自然回前。

今天還特別試驗了如果手肘不伸直,屈曲了,就沒有大效果的,因為伸展不到胸及側腹。同時平甩功有一個配對,即掌心向天,這樣可以伸拉背部,讓同事有更深入的體會及可以選擇不同的組合,伸拉不同的肌肉/筋。

最少要甩10分鐘才可以收到鬆及提升睡眠質素的功效,在談笑講解等人之際已經甩了五分鐘,輕微感到有少少鬆。

接著講解今天的主題,坐姿如果不正確也會令身體在靜態中受傷。例如,如果頸向前傾,原本12磅的頭會變成32磅,增加頸椎的壓力,久而久之容易受傷及令手痺、面麻,所以大家一起練習虛頷頂勁。及提點如果可以每半小時/一小時做數次,已經可以大大舒緩了頸椎的壓力。

除了頭顱前傾外,圓肩亦是常見的不正確坐姿引起的問題,要多做上胸伸展的動作,有很多選擇的。如坐著,可以挺直脊骨向後轉,頭向後望,手放椅背上。有很疲倦的同事很攪笑地擺了一個如側睡的錯誤姿勢,除了引來烘堂大笑外,亦可乘機詳細解釋此動作的重點及好處。接著再攪笑地說,如果受了氣,要誇張些做這個動作另一版本,將手放在頭後,將兩脇張開,舒肝解鬱再平轉,增加難度後,可轉動的範圍/幅度會較少,但卻增加了舒脇的功效。除了轉動外,上胸開合的扇式也是既簡單又實用的動作,胸部由手帶張開如開扇般吸氣,再由手帶合攏如收扇般呼氣。當然也要攪笑下做錯誤動作,只是手肘開合沒有帶動胸肌,差之毫釐,謬之千里。

身體鬆了少少及暖了少少後,最適宜享受最受歡迎的深度放鬆環節,這天音響設備完善,做了運動,各同事很快進入狀態,醒來時再跟著一起按摩、拍打身體後,再自我擁抱身體,向身體傳愛及感恩。承諾會好好照顧身體,再給自己一個掌聲加許鼓勵自己後,既開心又輕鬆地各自回歸所屬岡位,投入下午的工作去。

是次工作坊於十月三十一日順利完成,下次工作坊將於十一月廿八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