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24

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第十四講「飲食養生I」

雖然同事懷著興奮心情希望聽食療,但我們的日常食療很簡單,不用多說,會以筆記形式發放給同事的。但最重要是了解食物包括,食什麼,如何進食及脾胃喜歡吃什麼。

其實我們每天「吃」進身體的,除了一般的食物外,還包括感官接受的刺激,思想意識全部也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希望同事可想深一層除食物以外的其他「食糧」會如何影響我們。

要懂得如何吃適合自己的食物,要了解及配合三大元素:1)自己的體質;2)食物四氣五味的特性及3)環境因素。用其中一個最容易的食療:杞子圓肉飲,如果體質熱,要加菊花,或者不放圓肉的。又如果想補血,可加紅棗等,可以按各人所需而加減。之後再了解先哲古賢給我們的智慧,例如萬世師表「孔子」在數千年前的日常飲食,便是很好的身教,即食物安全意識。而黃帝內經更提出了五谷、五畜、五蔬、五果等概念,讓我們知道各類食物的進食份量,有些像現代的食物金字塔的感覺。另外,黃帝內經亦解釋了食物五味與五臟及身體各部份的關係,也指出了身體不同地方有病應注意少吃什麼,及如果太偏食某一種味會引發什麼疾病等,是十分豐富的食物學。

再談到如何進食時,圖文並荗地看到慢食及快食的結果。慢食如何令身體能在消化、吸收及排泄方面更有效率。

接著是傳統的養生,早上在床上做有關健脾胃的攪舌及轉肚的動作練習。但同事十分想做大動作的運動,故讓大家感受一下甩腳操,有減肥及治膝痛,增加平衡力、腳力、鬆胯等效果。一聽到減肥,大家踴躍試練,但同事平時太少郁動,筋十分硬,也做得不正確,糾正一下動作再練,不消數下雪雪呼痛,故只能提議先量力而為每天左右腳各做五十次,慢慢做數百至一千次,效果會很明顯。因為我們自己及其他學生練習這動作的效果十分良好及快見效的。

本工作坊又是在先嚴肅後嘻笑的情況下在十一月廿一日完成。下次工作坊續談飲食並於十二月五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