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24

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第十五講「飲食養生II」

本講側重如何進食以養生,先温習為何要細咽慢嚼食物,即每口要咬二十至三十次;如何深觀眼前食物背後的種種元素,使生出感恩心;如何專心進食等等,之後便立即實踐,品嚐適合冬天養生的黑芝蔴糕。最初同事也傾向談笑,但經再次提醒專心進食是不說話的,開開心心專注細咽慢嚼的。不多久,同事進入狀態,吃完後大家的分享也頗有趣的。例如有同事覺得此芝蔴糕特別美味;有同事食到有芝蔴渣,不是開粉的那種;有同事覺察到平時很多時吃得太快,不知吃了什麼;亦有同事說很辛苦才可咬二十口,要阻止自己不要即刻吞下,平時可能咬五口已吞了;有同事最初心存健康食品一定不好味的想法,覺得此芝蔴糕完全不甜,直至後來發覺其實是甜的;亦有同事覺得咬了很多口之後的質感似豬紅!不論感覺如何,各同事也是成功地實踐了細咽慢嚼及專心吃東西,有新的體會。

接著討論了脾胃其實喜歡什麼食物,讓同事想想為何我們很多時候只顧著我們的「口感」而進食,但沒有關注至愛我們的「脾胃」,又以開OT及能幹及不能幹的同事作比喻,讓同事更深刻了解要如何養護脾胃。

接著解釋了肥胖的不同見解,讓同事知道温暖脾胃及經常排毒之重要性。

最後一同學習按足三里、三陰交對脾胃好的穴位及敲膽經以促進消化功能!

本次工作坊於十二月五日在「有得食、有得玩」的情況下順利完成。下次工作坊是較理論性的「陰陽五行」,扎實理論基礎,可更靈活運用及更深入了解之前所學的養生範疇,將於十二月十九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