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第十六講「陰陽五行」

開講前同事攪笑地說想食芝蔴糕,而這次聖誕及新年前的工作坊為了温馨提示各同事在假日不要吃得太飽,準備了心意小禮物「檸檬薑」茶包,很配合冬季。而吃滯了除了可以吃山楂外,還有薏米、烏梅、麥芽、穀芽、稻芽、陳醋、木瓜、白蘿蔔、檸檬等,所以此茶包是很好的提點及也有其消滯暖胃的作用!

另外,女同事說不如趁男同事未到,分享女性生理週期的養生方法。但葉教練一向認為這課題男女皆宜聽,因男仕可以知道如何好好照顧身邊的至愛(太太、姊妹、女兒等)。例如那幾天不用至愛操勞,因為會特別倦;送上暖包(放在肚上)及薑茶;之後送上桂圓紅棗紅糖薑茶補補身。另外平日不要喝冷飲,多喝紅糖薑湯(也可加蛋),可以驅寒去瘀,而間中可用白背黑木耳煮餸或喝黑木耳紅棗水。因為葉教練的強項不是養生食療而是養生運動暨生活習慣,所以鼓勵同事要多保暖,特別是腹及盆腔,因女性生理結構關係,這處容易有瘀血。及多做運動,活血自然可以化瘀。

回歸這天課題,為了讓同事明白此課題的重要性及內容,分享這些基礎理論可以用於日常生活中,而且只要理解便不用死記。例如那些食物入那個臟腑,主要知道顏色及味道便能畧知一二了!

同時,用更年期症狀講解五行相生之道理及陰陽失衡,另外在醫書找了一些案例講解相尅、相乘、相侮及如何利用不同情緒反尅關係治病,同事津津樂道,十分專心,特別說道縣老爺有喜,各人也呵呵大笑。

再進一步用耳鳴及夜尿多都是由腎虛引起,說明「異病同治」的原因,又以寒熱感冒講解「同病異治」,再解釋食物及望診等如何與陰陽有關。

希望上完這課後,同事們像古人般,一般百姓也能懂一點點醫理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以好好照顧自己及家人的身體,並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此亦是養生的重點所在,因為很多病痛都是由於不良習慣所引發的。

另外見同事也開始積極點做簡單的養生運動,再分享一個側甩腳如鐘擺的方法,可鍛鍊肝、腎、脾及膽經。一如所料,不消數下,同事的重心腳已吃不消,或擺動的腳不夠直及上身晃動!同事真的要加油做運動,特別是腳部運動!

是次工作坊於十二月十九日開心地完成。下次工作坊有關經絡臟腑於二零一九年一月九日進行。

順祝各同事聖誕及新年快樂!身心安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