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第十七講「經絡腑臟上篇」

2019年伊始,同事抖擻精神來上理論課,了解經絡四大層面(包括生理、病理、診證及治療)的應用,並且了解經絡系統是十分複雜的人體運輸網絡,包括大及小的多個系統緃橫交錯,但一般家庭養生只需要了解最大的那十二對經絡及任督二脈的循行路徑、陰陽經絡及手足經絡有如夫婦兄弟之間的關係及一些重要穴位便可。

重要穴位好比喻作重要的鐵路大站(如金鐘及尖沙咀站)或重要的/主要的街道(如彌敦道等),人流及車流量大,即經絡氣血流量大,有些經絡氣血流量小的穴位,比喻為人流及車流量小的地鐵站/道路!

有同事即時說出/指出一些穴位的位置,正是那些重要穴位!其他同事笑說他是博士,將來可諮詢他!

例如同事提到的「人中穴」,是任督二脈交替之處,在暈倒了也會刺激一下。另外「內關穴」位於心包經上,也是經常在暈倒時/暈車時按的,主要為心臟補氣血!另外「曲池穴」位於大腸經上,與腸胃炎及血壓有關。「風池穴」位於頭部,有四條經脈在此交會,故名思義,對同風有關的病症,傷風、中風等最有效。再來可說是最出名的「足三里」,調脾胃補益氣。同事的養生知識果真不少!

因為臟腑與經絡息息相關,故本堂先講解臟腑的功用、其陰陽關係及十二時辰養生與經絡流注等理論,打好基礎,下一堂便可實踐掌握一些簡單有效的臟腑養生及穴位按摩養生的技巧。

本堂最搞笑是本來講疏肝氣是按大腳趾及二腳趾中間的「太衝穴」,但同事卻按了大拇指及食指中間的「合谷穴」,因為大家無除鞋,用手指比喻作腳趾,但「合谷穴」也是止痛,特別是頭、面及牙痛的常用穴,了解一下也好的!

另外因相機的記憶咭滿了,今堂美中不足之處是沒有錄影,同事要靠看講義重温了!
本工作坊於二零一九年一月九日,在同事興奮地選擇揮春祝福字句下結束。下次工作坊於一月二十三日進行,為此系列工作坊的最後一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