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第十八講「經絡臟腑下篇」- 此系列最後一講

同事很興奮地揀揮春之後,便集中精神上堂。首先因為同事很關心痛經的問題,而剛巧中醫老師有提及一些食療以舒緩一般性的痛經煩惱,正切合所需!

接著因為今堂是總結,故選取如何辨識五臟是否積存太多毒素(大多數是新陳代謝及消化不良的產物)及可從三大方向(即飲食、穴位按摩及日常生活習慣)幫助五臟排毒以作總結。這些方法是透過「五色」、「五味」、「十二時辰」養生的基本原則而得出的,亦可同時複習一下以往所學的理論。令同事可以融會貫通、學以致用,故同事也熱心回答及發問,全神貫注這一個大總結。

另外因為近日朋友談及幽靈血管,也在此與同事分享其原理及簡單方法以促進血管重生。

除了理論篇大總結外,也同時總結及練習一些簡單養生動作。首先是疏肝解鬱兼理三焦的雙手托天動作,同事一般肩胛很硬及手伸不直,正巧處長也到來了,故他親自示範如何郁動肩胛以幫助伸展手臂及舒張兩脇以疏肝膽經之氣。再來就是清肺,最好就是肩式呼吸,胸腔位置可以擴張以吸入更多空氣!因為平時坐著工作時間長,當然要溫習一分鐘操練之盆骨/胯部的前後、上下、左右的擺動,一如以往,同事唔夠力就大喊是否無計時、咁耐未夠一分鐘、一分鐘咁難過! !雖則如此,但是大家仍努力再練抬大腿、可護心的殭屍操及促進血管再生的提腿小步跳,練得氣吁吁之下,處長就說不如以後開會站著開,減少坐的時間,一定好快開完會!有同事和應說好啊!那一間房六十人開會都可以,會開得快,也不用預備茶水!

討論後,處長代表各同事送贈同事很有心思自製有以往上堂照片及各種祝福字句的感謝咭,並且代表東拓展處收取葉教練手書之「和樂」揮春,祝福東拓展處同寅和洽共事、樂也融融、同心協力、合作無間地工作,使工作順利及愉快!

本工作坊於二零一九年一月二十三日圓滿完成,同時亦完滿了整系列的身心溝通工作坊!感恩東拓展處各同寅配合支持及努力學習,祈希各同事能學以致用,身心健康舒泰!喜樂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