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新鴻基地產代理有限公司合辦身心溝通工作坊之「六字訣呼吸法暨深度放鬆」

六字訣是六個口型配合腹式呼吸法,雖簡但功效甚好及甚快見效。但恐怕同事小看它,故特別詳細解釋其在東方源遠流長之歷史,由啟蒙讀物千字文「蓋此身髮,四大五常」說起何謂四大,即地水火風,何謂五常,即金木水火土,而同事知識也廣,知道金是肺,木是肝,水是腎,木是心,及土是脾。再引出經典,南北晋養生書已有記載此功法內之六個字相對應之臟腑等等。從西方解剖學以圖示腹腔的不隨意肌及其包裏之內臟,令同事有較立體印象。只要郁動到腹部的不隨意肌,便能對臟腑有按摩作用及排出在胸腹腔之新陳代謝廢物。

接著當然全體練習,先嘗試發聲及記熟每個口型的特點,再用手按著腹部幫助推腹呼氣,令腹有壓背脊的感覺(肚臍的感覺最明顯)。身子弱的同事立即感覺自己唔夠氣,無氣而且有些頭暈,反應很快!是故為了養氣,真正做時不發聲的。分享了方法及秘訣後便正式做一次!同事反應良好,有的放了屁,有的通了耳竅,有的打呵欠,有的流淚水等等。因每一個字對應一個內臟及三焦,而每個臟開竅的地方不同(眼、耳、口、鼻等)。因各同事新陳代謝廢物貯存位置不同,所以反應不同。有些同事暫未掌握到功法,故沒有反應或反應較微不易察覺。姑不論反應是否明顯,專心做12次腹式呼吸仍是對身體有益無害的。

接著便是深度放鬆練習,各同事很快進入狀態,輕鬆休息一會後,做簡單全身按摩喚醒身體,再多做一次「六字訣」,精神爽利地返回崗位工作。

此次工作坊於2019年5月22日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