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9, 2024

與東區尤德那打素醫院合辦「樂活八段錦班」

本季課程由兩位葉教練負責。第一堂,在自我介紹環節中得知除了個別學員曾學八段錦外,其他學員對八段錦不大了解,只知對身體有益。是故先行介紹何謂八段錦及略述其好處。

接着讓學員看放大版的手指、腳趾經絡圖找出有那些經絡,學員積極參與找出了全部12對經絡。那樣他們更能明白為何要好好掌握「撐手指」及「抓腳趾」的基礎動作,因為已經刺激了12對經絡,而且在投入郁動中,已有感覺,例如手指脹、紅、有氣感或有些地方較痛等,立即見效。

再乘勢讓他們找出任督二脈及解釋脊骨神經系統及腦部感應區,他們立時明白不論中西醫也着重脊骨要直,所以做人要「立身中正」,但可惜身體一般對脊骨的感覺較差,是故,如感覺不到便要靠手的幫助,例如找出脊骨的凹位,找出後便練習「提肛收腹」及「虛頷頂勁」另外兩個基礎動作,這樣可以按摩及訓練脊骨兩側的肌肉,因為只有身軀端正,藏在內的器官才可以運作如常!故大家也積極練習。

接着將「八段錦」這四個基礎動作串連可單獨練習,個別學員覺得特別受用及舒服!

輕鬆一下吃小點(巧克力或餅乾)再學習,每一招式各學員要先有氣勢地讀出其名稱、其好處及其對胸脊的郁動已加強記憶及投入感,再由教練解釋相關之經絡及身體郁動,之後一同練習,感受身體的變化。不經不覺只學了最淺的第一、二及七式便下課了。叮囑各人上堂時稍稍練習已有這麼好的感覺及效果,回家要多練習才可以達到「筋長一吋,壽延十年」的功效。

第二堂回來先分享各人在家練習的狀況。除了一個學員上星期不在港外,各學員也有不同程度的練習,十分積極。也有不同程度的效果!針對各學員的學習,解釋如何可練習座式/某些動作卧式,在重溫動作之餘,今堂側重解釋如何郁動肩胛骨、脊骨及盆骨及各動作如何做到不同方向的伸拉,加深他們的了解,而且餘下的招式較難完全掌握,是故先練習座式,再練站式。

因為困難,小休的食物就特別豐富,是來自台灣的牛軋糖加蔥油餅,朋友排了40分鐘才買到的,學員吃得特別滋味,充滿能量,順利了解及學習餘下招式。

之後全體練習了整套八段錦一次,雖因時間關係每式只能練習兩次,但學員也稍稍感受到整套練習的好處!

最後鼓勵學員在家中記得多少便練習多少,也有得益。及可以隔星期回中心跟師姐操練,因為四小時工作坊只能初步了解,要透過不停操練才能掌握,明年可參加進階班,提升自己。

除了對經絡及人體解剖有初步認知外,學員也說養生功口訣包含了不少四字、七字詞語,激活了他們的中文,臨走前不期然說「八段錦」是「剛柔並重」的養生功,並心滿意足地離開。

本工作坊於2019年8月8日及15日順利完成,下季將於11月份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