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與樂善堂合辦「拍打按摩功工作坊」

本會獲樂善堂邀請在其轄屬六所幼稚園聯合舉辦之聯校教師專業發展日中教授「拍打按摩功」,當日邀請了本會之教練團隊共五人,葉慧敏教練、莫曉蕙教練、文子維教練、葉家昌教練及莫皓然助教聯合教授。

活動開始前譚校長說各人飯氣攻心,希望拍打功內容包括拍打操,讓大家多點郁動,不致昏昏欲睡這項特別要求,尚幸本團隊教學經驗豐富,完全理解及明白譚校長之憂慮,告訴她可安心,一定不會那麼容易入睡的,因為我們教學方法是比較互動,不是單一方向的,而且也有彈性,可臨時加入她的特別要求。

各校長與教職員也難得共聚一堂,故先來一張全體大合照才開始工作坊。

首先詢問各同工拍打按摩功主要是透過什麼令身體得到改善呢?各同工十分踴躍而且知識高,知道是透過刺激經絡,是故告訴他們今日的理論部份主要是找出一些重點穴位,從而對其拍打,要拍得準,力度要足以達到酸、麻、脹、痛、熱、紅的氣感才見效,但有時因為拍打時是順勢排毒的,如拍到瘀血出也是正常,不用擔心,只需幫助散瘀,暫時不拍直到瘀血全散後才再拍便可,另外因為有排毒的功效,故拍打後要多喝水以助排毒!

接着解釋經絡系統乃臟腑對外之溝通及運輸系統,要經常保持暢通,身體才健康。在互動情況下讓大家了解手三陽及三陰經的大致循行路線。事不宜遲,實踐拍打手的心包經及三焦經,讓各人分享及留意拍打後的變化及如何識別那樣的結果才算達標。接着再解釋,經絡系統如水管一樣,一般在轉彎的位置較易淤塞,是故如時間不足不能全條經絡拍打,便重點拍手踭位置。各人再重點拍手踭位置,集中拍打後效果更佳。而且亦扼要告知心包經是手主要排毒,而三焦經主要是整個胸腹腔的空間包涵了心肺之呼吸系統、脾胃之消化系統及腸的排泌系統,多拍打可振發陽氣。

完成首輪附加環節,再回到十巧手,前八巧手是拍打手掌不同位置,每一巧手先了解重點穴位,其名稱意義、功效及如何取穴,大家先學會取穴,再一同拍打36次感受效果。

接着是小休,但學員積極學習,在排隊去洗手間時仍繼續發問,如手常冰冷如何是好,故也另加八段錦之五指撐開的動作,邊排隊邊練習,真的是行住坐卧皆養生,而且很快手便又紅又暖了。

小休後主要是按摩功有美容功效,也是先了解按摩功除了被按的位置按,自己按自己的手掌及肩胛有郁動,是一招裏面包涵了三個好處,而且除了經絡學,也運用了臟象學的五官對五臟之學理、氣功運氣原理,前人所編之簡單但內含極大智慧的內八段錦美容功,感悟先哲古賢留給我們的瑰寶,完結前當然也要再大活動量一點,拍打腳及膝頭,混身是勁地完結!

離開時譚校長說果真不悶,不會睡著呢!

本工作坊於2019年9月27日在熱烈掌聲下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