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9, 2024

與佐敦道官立小學合辦「八段錦工作坊」

本會獲佐敦道官立小學邀請在其開課一個月後之家長老師見面會前舉辦「八段錦工作坊」,讓家長及教師先練習養生運動,精神充沛後才開見面會。

勞校長在工作坊前分享該校有7成學生來自非華語家庭,例如非洲、南亞裔等,儼如一所國際學校,學校的共融是重點的一環, 事故特別安排在開學一個月後的這個活動,讓家長做完運動後再了解自己子女這一個月在校情況,因為活動很早開始,故期待工作坊有多些活動的時間。

9時許已有約200名家長準時出席活動,雖然原本已準備了中英文對照的投射片,但葉教練見家長頗疲倦,即提示大家上養生工作坊最重要是開心,因為快樂可擊退50%的病苦,如果生活太艱辛笑不出也不要緊,只要將筆橫放在嘴上咬住,5-10分鐘,臉部肌肉自然放鬆,人也會輕鬆少少的。

接著為提高大家的興趣,與學校安排的兩位外藉年輕老師一同示範八段錦,告訴大家待會一齊練習,讓他們心中有數。

之後講解做養生運動要注意三點,即明白動作背後之理論,勤加練習及注意感受身體的變化。

而整體來說,八段錦可鍛練經絡系統、肌肉系統、內臟,配合呼吸,達致身心一致及融入生活的效果。

因為整個工作坊要同時用中英雙語,要頻頻轉換,需時較長。故立即練習四個基本動作,每個動作先講解其作用,接著一同練習,分享感受,接著串連2個、3個、4個動作,加強身體的協調能力。校長、老師、家長積極投入練習,效果良好,大家開紿展露笑顏,但已過了一半時間!

接下來順序解釋及練習了三個八段錦動作,有錯誤示範,有正確示範,可令大家全程投入。為獨活潑好動的小朋友按捺不住,滿場走,這才讓葉教練察覺原來頗多家長帶了小朋友來參予。是故即時邀請所有小朋友到台上,各老師也立時安頓他們排好位置,小朋友在台上練習,家長在台下練習,一齊參予。

家長小朋友同心同志,由基本的四個動作開始,再一齊練習四個八段錦動作,便已經餘下五分鐘,是故只能學四個動作,最後與小朋友手牽手表演提肛收腹及雙手托天理三焦,熱熱鬧鬧,歡天喜地地結束本工作坊。

勞校長與老師也隨即上臺致送紀念旗及與小朋友一同合照。

本工作坊於2019年9月28日在整場人士積極投入參與,氣氛熱烈下成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