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24

從十二字訣看螳螂拳論

黎漢澤教練
1 簡介

        大家經常聽到有關北方螳螂拳的理論如十二字訣、七長八短、八剛十二柔、十八家法等。然而,螳螂拳拳技豐富,螳螂門先賢總結上述本門的技術理論,引領其招式的軌跡變化,令本門技法變化莫測,其中十二字訣更是手法和性能。

        十二字訣是套路手法的核心組成,分別引申出粘黏、封、拿、提、逼、膀、貼、來叫、順送的技擊組成。而部份字訣是個別組成,而有些則是兩個字訣相連使用。

1.1      粘黏

        粘是一種較主動的技法,當敵方有攻勢向我發動,我即主動展開己手以碰對方的前手。而黏即是當我手粘上對方前手後,順勢引導對方到一個擊不到自己的位置,或是透過黏手來知道對方運勁的軌跡或路向從而找到空位攻擊,這亦達至聽勁的目的。粘黏可說是十二綱要中聽勁、用勁的綱領,後十種綱要均要透過粘黏才可發揮出來,這亦表現出技法上無不因粘黏而生,無不靠粘黏而發動。以扭步黏肘為例,我先粘以聽敵勁,後透過黏手把敵拳引進落空,當對方手肘接近己肘,待其位置合適,我即拱肘措之。另一例子,雙刁手提腿同樣以雙手先粘敵來拳,繼而帶引敵手吾身後,此時彼肋已靠近自己,故發動提腿膝撞之。

1.2     

       封是防守法門,因應敵方攻勢,封截對方的攻擊再伺機反擊。如登山封統捶,是招之即打的法門。亦帶有封擒敵人之意,比方說雙封手配以統捶、插掌、撲腿、雙撞……雙封手撲腿是以封手反擒對手,配合撲腿下摔之力以降其勢,使對手被按在地面,完全受制於自己。而雙封手統捶則以封手號敵臂,帶有拖拉之意,使敵人面部完全暴露於人前,此時自己佔盡有利位置,可施以統捶或插掌等合適攻擊。

1.3     

        有捉拿、鎖拿對方關節之意,從而控制其活動範圍,也突顯本門在武術踢、打、摔、拿這四大元素中拿的重要性。在拳式當中,螳螂刁手的功用已說明這是拿法的形態。而纏絲之技也是「拿」的其中一種技法,如七星纏絲手、仰膀、滾膀等。仰膀及滾膀在拳式變化上,除了可發揮「膀」的應用技術,還能表現纏絲的要求。而其他鎖拿技法有七星雙擊掌、上下措掌、左右獻桃、跨虎倒捕蟬、跨虎雙捆手等。

1.4     

        提有上升、上提的意思,例子有刁手穿梭連環,提腿雙提手等。其中刁手穿梭連環透過反複以提刁手上拱敵臂,繼而打開對方防線,再乘虛而入施展殺著。而登山翻車的上手亦有上提之意,此法另一功用是迅速破開敵人的擒手,乘對手未及防備,以抽拳由下而上抽擊對方。

1.5     

        逼,帶有進步、迫打之意。其技法仍步步向敵方進迫,採取主動進迫使對方墮入預設的圈套(位置)當中,從而向敵方施展下一步攻勢,如進式登山挫捶、進式大翻車、縱跳高挑手補捶。套路「螳螂出洞」中登山劈捶再連續兩式登山取眼便是連續迫打的方式。

1.6     

        膀在這裏的意思是如何運用手臂作膀靠、膀打等攻守動作,如滾膀、仰膀、跨虎截捶、登山或吞塌低牽、入環單臂爪等。

1.7     

        在螳螂拳技法中,「貼」通常連帶「靠」一起使用,亦可以單獨使用。而在本門十二字訣中仍有貼靠二字。「靠」固然有挨靠之意,然而在身法上需要先以「貼」來縮短敵我距離,突顯如何做到近打的要求。本門的近打技法五花八門,當中摔打較為經常使用,通過拉近敵我位置,更容易借力打力,牽動對手重心,更易將其摔跌,達到貼身近戰的要求。其一例子是在柔靈肘中的左登山左崩捶再以右登山右崩捶作摔打的作用。式子上有左撇捶右單鞭、左右攬捶法、七星穿低撇、登山或入環腰斬……

1.8      來叫順送

        此四字是指根據對方來勢因勢利導,作出消勁與送勁的方式,與詠春拳訣中的來留去送意思相同。先闡述何謂「來叫」,其論點與形意拳六藝中的「雷聲」吻合,同時可達到兩種效果:一、是當敵人與我靠近時,以突發叫聲短暫震懾對手心神,使其頓時錯愕,便抓緊這時機乘虛而入發動攻勢,擊倒對方;二、以聲催勁,是利用發聲加強自己發勁,幫助加大拖拉的力量。而在本門式子中,此法便以中式叫圈施展出來:當對方直拳攻勢甚猛,我便以雙封手(後手陰而前手陽)配合中式步蹲坐順勢後拖對手,從而消解其前衝力,緩衝繼而剎停對方向前攻勢。

        「順送」,是順勢把對方送走,把敵我距離拉遠。承中式叫圈的作用,敵方為防止被我以摔捋兩分錯肘,而曲肘並嘗試坐後以避免向前仆倒,此時我則順勢變招,以登山上圈捶送出,使對手人仰馬翻。蹦步中的騎馬步雙封手便是一例,這式古名「霸王請客」,當敵方以衝捶猛攻自己,我以雙封手擒拿對方前手,引導對手前衝力並施以後拖,把敵人向後送走。另一例子便是引針腰斬,引敵落入己中門,引手轉腰施以腰斬,配合七星步以絆敵腳,繼而摔跌對方。

 

2 總結

        以上拳訣只是構成螳螂拳技法其中一種元素,若要全面發揮螳螂拳技,則必須明瞭和實踐螳螂拳法中的十二字訣、八剛十二柔及十八家法之變化,以及七長八短、四面八方打的整合,來配合戰術應用的變化。同時,螳螂拳術中強調八打八不打論來理解人體弱點,從以限制對敵時下手不會太重而誤傷對手。如要在應用上發揮得淋漓盡致,則要非常熟練內裏各種技法,方能達到隨心所欲的境界。

節錄自
黎漢澤:〈從十二字訣看螳螂拳論〉(上),《止戈》,第110期(2020年12月),頁10-19。
黎漢澤:〈從十二字訣看螳螂拳論〉(下),《止戈》,第111期(2021年4月),頁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