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以詠春拳為主題的電影

前言

在電影世界的分類中,動作片泛指以快節奏動作製造趣味的電影,在1905年電影傳入中國後,於1928年攝製岀第一部武俠電影[1],其後更發展出把武術融入動作中而成為現在的「功夫片」。這除了擴充電影世界的維度,也使武術邁向了新的領域,更為世人所認識。而電影故事的橋段多樣化,既有真人真事,又有改編的,還有虛構的,其中有些更因受大眾歡迎拍攝多套而形成系列。筆者今次想和大家介紹一些以詠春拳為主題的電影,從而帶出一些詠春拳的真實資料及人物。故本篇不是影評,亦不會評論電影與現實的差異,純粹希望讀者在看電影時有多些基礎認知,從而增加學習的趣味。

 

1  詠春拳起源——嚴詠春

相關電影:

  1. 《詠春》 (1994年作品,楊紫瓊、甄子丹主演)
  2. 《功夫詠春》 (2010年作品,白靜、余少群、惠英紅主演)

這是一套講述詠春拳起源故事,故事背景以創始人嚴詠春師祖開始。相傳祖師嚴詠春原藉廣東福建,其父嚴二公於九連山下經營豆腐買賣。而詠春則自小跟隨五枚大師習技。及後更因見蛇鶴相鬥而悟出拳術之道,並得其師父五枚大師之修正,因而武技大成。詠春師祖並要求五枚大師為拳命名,大師則答曰:「你既名詠春,就將詠春命名此拳可也。」因此,詠春拳之名正式誕生了。

祖師及後下嫁梁博仇,其後更隨其夫返粵,並將其武技傳與博仇,因此其夫盡得詠春之所傳。此為詠春拳之第二傳,時在嘉慶末年。博仇因與紅船中人友好,並常與其友梁蘭桂、黃華寶及梁二娣等飲酒論技,博仇更將詠春拳與華寶等人交換紅船之名技六點半棍。及後更與華寶等人隨紅船漂流,在此期間,他們日夕鑽研,苦心練習,不兩年已盡得其秘奧了。梁蘭桂、黃華寶及梁二娣等可稱之為詠春拳派之第三傳。少林六點半棍更為習詠春拳者必修兵器之始也。

筆者註:1994年那套電影比較特別的應該算是甄子丹第一套與詠春結緣的開始。而2010年那套電影惠英紅飾演五枚大師,她為了演好角色而苦練詠春。

 

2  架構詠春拳的系統——梁贊

相關電影:

  • 《敗家仔》(1981年作品,林正英、元彪、洪金寶主演)

這一套背景設定在梁贊學技於黃華寶及梁二娣這一時段。梁贊原籍山縣古勞,只是世居佛山而矣。贊先生醫術精湛,並經營草藥店杏濟堂於快子市清雲街。他交遊廣闊,故人緣甚佳。贊先生性好武技,涉獵甚廣,但並未令其滿意,自隨華寶習詠春以後,他即感到詠春拳在法度用力、身型和手法上,無一不是上乘之法;再憑其天資聰穎、苦心鑽研,使詠春拳能於晚清期間在嶺南一帶聲名大著。然而,贊先生因店務纏身,未能廣授徒眾,所以並未令詠春拳盛極一時。但能得其真傳者,除其二子梁春及梁壁外,僅陳華順公一人而矣。

筆者註:這套電影呈現出多種詠春拳技和口訣,乃不可多得的寫實詠春電影,故大部份學詠春拳的人也把此片視為必看的經典之作。其後多套電視劇也以此為背景:《佛山贊先生》(1981)、《佛山贊師父》(2005)、《詠春》(2007),知名作家我是山人亦有著作小說《佛山贊先生》。

 

3  梁贊的傳承者——陳華順與梁璧

相關電影:

  1. 《贊先生與找錢華》(1978年作品,梁家仁、洪金寶主演)
  2. 《葉問前傳》(2010年作品,杜宇航主演)

陳華順本藉順德陳村人仕,他亦世居佛山,並以找錢為業,混號「找錢華」。因華公之找錢事業,常經杏濟堂,故有緣師事贊先生。技成後,更於贊先生前技服「 豬肉貴」,聲名大振。及後,贊先生去世,華公設館於蓮花地大街,正式教授詠春拳術。能得華公之技者,有吳仲素、何漢侶、雷汝濟、葉問及其子陳汝錦。但能將詠春拳術一派推廣者,首推葉問。

筆者注:1978年那套電影應該算是洪金寶嘗試把多些真實的詠春加入電影內,而顧問黎應就(招允弟子)亦成為《敗家仔》及《功夫詠春》的動作顧問。而2010年那套更有詠春傳人葉問之子葉準,他也以近90歲高齡特別參與演出梁璧,而洪金寶既為武術指導,也演出葉問恩師陳華順,元彪則飾演大弟子吳仲素。

 

4  發揚光大者——葉問

相關電影:

  1. 《一代宗師》(2013年作品,梁朝偉主演)
  2. 《葉問四部曲》(2008-2019年作品,甄子丹主演)
  3. 《葉問——終極一戰》(2013年作品,黃秋生主演)

葉問本為佛山名門望族之子,因年幼體弱,七歲便投入陳華順公門下學習詠春拳術,而華公以其聰穎過人、勤奮好學,故經常親自教授,而吳仲素則從旁協助,常與葉問黐手,將詠春拳奧妙,逐一指點,葉問因而武技大進。可惜華公染病不起,彌留之際,囑咐吳仲素繼續教導葉問及其子汝錦。葉問隨吳仲素苦練三年,比前更大有進步,時年不過十五。

翌年,葉問奉其父命來港就讀於聖士提反學校,在此其間,得同學介紹,認識梁贊先生之子梁碧,並隨梁碧修練詠春拳術,盡得其學,且技更大進,而性情亦變為謙厚和藹。

三年後,葉問返回佛山,廣識佛山拳豪,更有義助溫大牛比武事件,轟動佛山。於光復後,他投身軍政界,如破沙糖之政績甚佳,以在公正路三品樓勇擒劇盜羅灶為人樂道。直至佛山變色後,葉問便離開佛山,避居香江,約為一九四九年。此時葉問初到香港,生活未能安定,幸得友人李民幸介紹,在九龍深水埗大南街港九飯店職工總會教授詠春拳,也開始了葉問授拳的生涯。當時門下弟子有梁相、駱耀、徐尚田、招允、盧文錦等人,後而在海壇街、利達街、李鄭屋、皇后大道東大王廟、青山道興業大廈等多處地方授徒,廿年來,葉問對詠春之改善及推廣,使詠春一派能在香港、台灣及世界各地得以發揚光大,聲名大噪。

筆者註:《葉問》這部份最為精彩,可能是比較近代,亦可能是李小龍之師的緣故。電影中三個不同演員表現出三種不同感覺的葉問,而《葉問——終極一戰》是當中比較寫實貼地,表現出葉問也是一個人,會生病、飢餓、貧困、寂寞,另值得一提的是電影在最後有播放部份葉問真人在臨終前親自演繹的木人樁法以作致敬。

 

5  詠春器械介紹——八斬刀、六點半棍

相關電影:《師父》(2015年作品,廖凡主演)

筆者註:這套電影以詠春為名,但背景並非廣傳的歷史,故不叙述,惟它有很多篇幅講八斬刀及六點半棍。當然談及詠春兵器的電影並不只這套,《贊先生與找錢華》(1978)、《詠春》(1994)、《葉問3》(2015)亦有八斬刀及六點半棍的武打場景。
6 其他介紹

相關電影:

  • 《洪拳與詠春》(1974年作品,傅聲、戚冠軍主演)
筆者註:這套電影同樣以詠春為名,但內容只談及詠春的寸勁,及表達出練習的辛苦,並沒有談及詠春的其他部份,惟這套應算是最早把詠春放入電影之內(1974)。
  • 《紅番區》(1995年作品,成龍主演)
  • 《玻璃樽》(1999年作品,成龍主演)
筆者註:這兩套電影中亦出現了木人樁,但只是作為表演的工具,把一些手法耀眼的表現出來,並沒演示實際樁法,反而甄子丹、張晉及黃秋生的電影有較完善的演示出部份來。
  • 《葉問外傳:張天志》(2018年作品,張晉主演)
筆者註:此電影是延續《葉問3》的人物,而張天志並非真實人物,但他所說的低腳詠春確有其事。原來梁贊次子梁璧,後來活化改良了詠春拳的攻防招式(後來稱為高腳詠春,即腿踢的較高,腳法比較多;而傳統梁贊一派稱為「低腳詠春」),但他與父親不合,故後來在門派中,掀起了「 高腳詠春」與「低腳詠春」之爭。梁璧後來亦把改良了的詠春技術傳給葉問(可參看《葉問前傳》),所以張天志自認是低腳詠春(古老詠春)的傳人,而質疑葉問並非正宗。

 

結語

作為詠春愛好者,希望以上資料能給大家多些趣味去學習,從而能分辨出電影與真實的差異,不致於於把功夫幻想得太天馬行空,錯誤訂立學習目標。在此亦分享給大家葉問所寫的一副對聯:

處世樹為模,本固任從枝葉動;立身錢作樣,內方還要外邊圓。

[1]   1928年上海明星影片公司根據武俠小說《江湖奇俠傳》改編並攝製成武俠電影《火燒紅蓮寺》,歷史上人們普遍認為是中國第一部武俠電影。

 

參考資料
  1. 金哲毅:〈詠春電影形象——雜談詠春拳流傳〉,「方格子」網站:https://vocus.cc/article/5f7843ebfd8978000134007e,最後更新日期:2020年10月3日,最後登入日期:2021年7月23日。
  2. 林永傑、應芬芳編:《小念頭》(香港:陳湘記圖書有限公司,1996年)。
  3. 「百度百科」網站〈中國電影史〉: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AD%E5%9B%BD%E7%94%B5%E5%BD%B1%E5%8F%B2/84787,最後更新日期:2021年6月30日,最後登入日期:2021年7月23日。
節錄自
劉國雄:〈以詠春拳為主題的電影〉,《止戈》,第113期(2021年12月),頁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