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4

文人雅士的武器——「扇」

劉國雄教練

中國古代的武器包羅萬有,不管你想到的還是想不到的幾乎都有。除了部份大眾公認的武器 (十八般兵器),很多都取材自日常生活。這些各式各樣的兵器雖然外形各異,但當中不少卻是與人們平常生活息息相關。可見古人在面對緊急情況時,不管身邊有甚麼物件,都可以作為防身保命的武器。只因這些東西多是生活必需的工具,故此便出現了那些看似沒有威脅性,但實際上卻有一定殺傷力的兵器。

本文便向各位讀者介紹一件這樣類型的兵器——「扇」。扇,在古代或現代皆是一種作為散熱納涼的工具。不論男女老幼,差不多每個人都有,尤其是文人雅士,總有一把在身旁。故輕搖折扇之舉多給人溫文儒雅、翩翩公子的感覺,書卷氣增加不少。扇子的形狀類型有很多,這裏介紹的扇子既不是《西遊記》中鐵扇公主的芭蕉扇,也不是《三國誌》中諸葛亮的白羽扇。

文人並不只是學文,有些也會習武,故亦有使用兵器的需要。劍是文人常佩帶的兵器,但劍始終體積比較大,携帶有些不便。故此,文人便想到把隨身攜帶的摺扇變成武器,使用起來既飄逸又灑脫,最重要的是可以殺敵。成為武器之後,扇子的材料便不能只是竹和紙。為了增加殺傷力,人們便把扇骨改用鐵或鋼等金屬所製(近年更有用鈦合金),扇面則用布帛或絲綢,這便有了「鐵扇」的出現。雖然外觀與一般折扇無異,但其重量及殺傷力增加了,在對敵時達到出奇不意的效果,故被人們歸類為「奇門兵器」。

除了扇骨改用金屬製造外,有些扇子也會把扇骨尖端的形狀改變為更有威力的梭型,猶如一把刀子,當掃過或刺向敵人時會造成較嚴重的傷害。布帛造的扇面會比較耐用,有些鐵扇更會增加扇骨的數目,把扇面密度加強,在扇子完全展開時有密不透風的特點。這可以作為防守防護,擋住敵人一定程度的攻擊。

鐵扇的用法如短棍,可擊可打:開扇,則可擾敵;合扇,則如匕首點刺。再者,扇子始終是短兵器,所謂「一寸長一寸強,一寸短一寸險」,故扇子大多不會與敵人的兵器正面硬碰,而是會運用刺、砍、挑、壓、拌,點、崩、劈、掛、掃等技法。從這裏可以看到扇作為武器,可攻可守,應用相當廣泛,亦有很好的隱藏性。因此,不少門派都有使用扇子的套路給學員練習:如太極螳螂的「奪命扇」、蔡李佛的「碎手扇」、「金龍扇」、「飛龍扇」……除了傳統門派外,近年中國內地亦把扇子的演練編入太極拳的體系內,在太極拳的基礎上融合扇子的特點,令扇子在技擊以外,也成為了大眾健身運動的一種工具。

 

參考資料

  1. 明明(2016):〈這是一件變化多端的武器〉,「每日頭條」網站:https://kknews.cc/culture/mm49rr9.html
節錄自
劉國雄:〈文人雅士的武器——「扇」〉,《止戈》,第114期(2022年9月),頁10-13。

蔡李佛「金龍鐵扇」(文子維教練演練)

 

太極螳螂「奪命扇」(鄧成寧師傅演練)